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8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 >> 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定西市通渭县文庙街小学 邵佳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6日 17:23

  ——定西市通渭县文庙街小学 邵佳宁

  7月27日 星期五 晴

  经过一早上紧张的排练以及中午的换服装、化妆等,下午两点左右,我们终于走进了演会中心,偌大的演会中心,座无虚席,人们都在静静地等候发布会的开始。

  突然,场内的灯光都熄灭了,演会场如同夜幕笼罩。随即屏幕上出现了倒计时,声音就像一面不停击打着的大鼓,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的耳膜和心灵:10、9、8、7……3、2、1,一缕飘动着的红色丝绸与党徽出现在大屏幕上,发布会正式开始!

  伴随着一群小舞蹈演员们用优美的舞姿为我们演绎“花开新时代”的朝气蓬勃,发布会主持人上场,他用洪亮的声音宣布发布会开始,介绍发布会的主题与目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指示精神。我们来自甘肃各地的二十四名学生代表很荣幸被推选为“新时代甘肃好少年”,来到了发布会现场。

  接着,大屏幕上演播各位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宣传片。每个人成长的足迹都是那么感人,有顽强面对生活的磨砺、对传统美德的传承、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学习和才艺并进……,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个人,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其中最令我敬佩的是来自平凉市的邹宝虎哥哥,他在同龄人还在父母怀中撒娇的时候,就学会了洗衣做饭,照顾瘫痪的哥哥。他从未叫过苦和累,而是默默地坚持着。他的坚强、自立是非常值得学习并发扬的。

  紧接着,我们上台领取了荣誉证书和奖杯,面对着国旗,我们庄严地宣誓:“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志向、有理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深知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也深切的感受到:这既是荣誉,也包含着大家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更承载着所有人对我们的郑重嘱托!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牢记誓词,向其他好少年学习,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学习,传承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志向,为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

  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坐上大巴车,向着夏令营的基地出发了。一路上,轻风拂面,树荫斑驳,大家在车上围绕发布会及事迹宣传聊了很多。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我们抵达了夏令营基地,经过有序而紧张的分配寝室、领取服装等活动安排,我们还在晚餐后进行了有趣的古代兵器“方天画戟”的“刺、挑、劈、架、砍、守”六种招式的训练。训练结束后,我们回到寝室,室友们还进行了感悟“卧谈会”,大家对新的夏令营活动都充满了期待。明天还有更多有趣的项目等着我们,我想我一定会收获很多……

  7月28日 星期六 阴

  今天早上大家都起得很早,在微凉的晨风中和两位教官一起晨跑,我们一边奔跑,一边大声背诵着《诗经》的《兔置》篇,朗朗的诵读声和整齐的跑步完美结合,很有节奏感。

  早餐后,我们听了关于汉代名将霍去病的历史讲解,然后换穿了古代戎装,在操场上迅速集合。在学习了古代军中礼节,如抱拳礼、肃拜礼等后。我们看到教官们摆好靶子,又抬来一张桌子,上面摆放着几张弓和一些箭。“接下来是要学习射箭吗?”窃窃私语着。这时,从操场走过来几位高大的弓箭手,他们身着印有中国风花纹的服饰,背着制作精美却不失威武英姿的弓箭,来到我们眼前,他们在靶前约五米远的位置站定,搭箭、拉弓、瞄准、发射,整个过程干脆利落而又一气呵成,将我仿佛一下子带到了遥远的古代……

  我们在简单学习了“礼射八法”后,便开始运用弓箭进行实践练习了,轮到我上场了,我深吸一口气,迈前一步,当我的手触碰到那光滑而神圣的弓时,我的手微微颤抖了一下,我把箭搭在弦上,调整好身姿,将弦拉倒嘴角,盯住靶心,射!中了!尽管射在最外端,但我还是很有成就感。

  下午,我们体验了“非遗”项目,我们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了面塑和剪纸的制作。我充分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我想,我们一定要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让它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史上绚丽灿烂的瑰宝。

  7月29日 星期日 阴转晴

  一如昨天的晨练,早餐过后,我们换上了黑底红边的学子汉服,进行了汉礼与入泮宫仪式的学习与实践。

  首先,我们跟随房老师学习了揖礼。揖礼分为两种:正规揖礼和一般揖礼。接着,我们又举行了庄严的入泮宫仪式,我们跟着老师正衣冠、净手心,点朱砂、拜圣贤、击鼓明志。整个仪式庄严而肃穆,我们俨然都成了汉代一名合格的学子。

  随后,我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了旱地冰球。并进行了分队比赛,虽然我们队惜败,但我们真正感悟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充分享受了旱地冰球带来的快乐。

  接下来,精彩的比赛才开始。我们龙骧营与虎贲营进行大奔袭比赛,每个队都有不同的地图,我们要根据地图去寻找不同的锦囊,在根据锦囊的要求进行答题,答题正确、耗时最少、最先到达营地且总分高的一队将获胜。刚开始我们队非常迷糊,甚至走错了方向,浪费了很多时间,以至于虎贲营比我们领先两题。但我们在营长杨丛菲姐姐及邹宝虎哥哥的带领下分析原因,通过细心、耐心、有序、不急不躁的努力,通过大家各自的拼搏与集体的团结协作,我们反超了虎贲营,率先到达营地,并夺得了最后的胜利。在大家相互勉励的同时,一致认为团结协作的团队是勇往直前的!

  晚上,我们举办了才艺晚会,大家围坐成一圈,欣赏每个人的才艺表演,短暂的夏令营活动明天就结束了,大家都很不舍,但是,我却笑了,笑得泪光闪烁。

  后记:7月30日,我们离开了张掖,我们24个人来自甘肃不同市州,即将告别,但我坚信:我们一定会再次相聚的,因为我们今天在甘肃好少年这个起点一同起步,我们将来定会在学业有成的那个终点再次聚首!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