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移民村浇上致富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8日 09:52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看着渠道内欢快流淌的河水,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灌溉难题终于解决了!”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村民发出这样的感慨。随着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灌溉引水渠道近日正式通水,真正解决了5000多亩耕地的灌溉用水难题。

  位于临泽县最西端的的明泉村,是一个主要以养殖牲畜、种植小杂粮和劳务输出为主的典型移民村和纯井灌区,全村辖8个合作社,总计327户1212人。临泽县水利建设管理站站长缪建新告诉笔者,该村自然条件艰苦,人均耕地面积少,被小泉子沙漠和戈壁滩重重包围,没有地表水源,属资源型缺水区,群众农田灌溉用水主要靠机井灌溉,每到灌溉季节,用水矛盾就非常突出。

  在了解到贫困村的用水需求后,临泽县把水利工程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将明泉村农田灌水问题列入临泽县大中型水库库区及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范围,衬砌支渠2条13.3公里,田间渠道2.3公里,配套各类建筑物210座,完成投资725.57万元,明泉村从纯井灌区变成了井河混灌区,有效解决了渠系不配套、灌溉用水短缺的突出矛盾。

  “明泉村过去的渠道都是土渠,有的渠低地高,有的渗漏严重。这几年通过县水务局争取项目、筹措资金,给我们衬砌渠道,不但引入河水灌溉,还提高了灌水效率”。说起渠道引水工程给全村农业生产带来的显著变化,明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科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沿着临泽县新华镇小泉子沙漠蜿蜒的通村公路进入明泉村,只见那一片片旱沙地已经变成了畦畦平整的水浇地,一块块绿油油的大田玉米相继进入视线,路旁渠道内流淌的青青河水滋润哺育着青苗的成长。灌溉渠道为明泉村的脱贫致富路点亮了一盏明灯,给移民村增添了新的活力。(李明)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