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县:贫困户身怀“一技”,有了“战斗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3日 09:57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高台县通过“一户一策”精确精细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制定“一对一”精准培训计划,让群众按需掌握致富技能,实现了真脱贫、脱真贫。

  赵进春是新坝镇红沙河村的建档立卡户,由于儿子患有智力残疾,本人也因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负担较重。他听说养蜂能赚钱,一斤土蜂蜜能卖到30元钱,比种地、打工还赚钱,于是有了自己养蜂来增加经济收入的想法。但由于是初次养殖,技术不够过关,买来的八箱蜜蜂在越冬之后仅剩下了两箱。赵进春的帮扶干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驱车到张掖帮他请了一位有50年养蜂经验的老人为他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培训,通过对养殖工具选择、蜂群日常管理、蜜蜂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的讲解,使赵进春找到了蜂群死亡的原因,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以前,县人社局干部来向我征询培训需求时,我以为就是走个过场,毕竟红沙河养蜂的就我一家,人家也不可能为了我一个人专门进行培训。可是没想到,我的帮扶干部居然从张掖为我请来了养蜂专家为我一个人进行培训。”谈及此事赵进春依然很感动。

  红沙河村地处祁连山脚下,是高台县16个精准扶贫村之一,气候冷凉,沿山草场广袤,在养殖方面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但由于受技术和观念限制,村民们主要以种植业为主。帮扶单位人社局通过深入走访调查,了解到大多数群众有养殖意愿和培训需求,于是帮助红沙河村贫困户邀请到了县畜牧专家,对他们进行养殖技术培训服务,从圈舍消毒到畜禽疫苗防控,事无巨细的一一解答,手把手的教贫困户养殖技能,不仅使贫困群众通过养殖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而且培育扶持起了43户养羊大户,全村仅羊饲养量就达到了2.3万只。

  同样,针对全县其他精准扶贫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人社局在全面了解和掌握贫困户底数、基本信息、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的基础上,建立培训学员信息库、培训和就业台账,坚持集中与分散、普遍与个案相统筹的原则,对有种植养殖培训需求的贫困户,分种植、养殖、林果等产业,选派3名市级“培训名师”和16名中级以上职称,具有丰富授课经验和扎实理论功底的县管拔尖人才、县级“培训名师”,采取“联乡包村挂项”和驻村蹲点的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帮助贫困户定发展方向、调种植结构、讲科技知识,巩固和提升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能力。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户,坚持“先培训、后输转”的原则,依托县职业中专、就业训练中心、新坝镇劳务培训中心等6家定点公办培训机构和九发职业培训学校等5家民办培训机构就地、就近开展焊工、维修电工、家政服务类等相关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并积极打造“金张掖宣化金瓦刀”“陇原高台爱心家政”劳务品牌,通过利用劳务协作、招聘洽谈的有利时机,实现应输尽输。2017年,通过技能培训,走出家门实现就业的就有798人,人均增收12857元,95%的劳务输转人员实现了整户脱贫。今年上半年,输转建档立卡户劳动力184人,实现劳务收入77.76万元,人均收入4226元。(周淑云 梁慧)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