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灵秀高台党旗红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6日 10:35

  灵秀高台党旗红

  ——高台县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这句话通俗易懂的话道出了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近年来,高台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1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通村道路、安全饮水、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全覆盖,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39%。

  产业兴了

  近年来,高台县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富民”模式,组建肉羊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党支部、花卉种植合作社党支部等农村“产业型”党组织12个,设置产业党小组95个,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

  作为高台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东联村党总支早在几年前就按照“三链富民”模式,组织成立了四季青现代农业联合社党支部。

  好的模式一经建立,村党总支书记胡宗仁等一批党员就谋划起了村子未来的发展。经过多方考察,东联村决定发展奶牛标准化养殖,东联瑞泽养殖专业合作社于是应运而生。有了方向,接下来面对的难题就是资金!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东联村将集体积累的500万元以合作社名义存入银行作为担保基金,银行以担保基金放大十倍(5000万元)的总额度为合作社社员发放贷款,农户取得贷款后,再集中投入到养殖场,搞奶牛标准化养殖。至目前,合作社的奶牛存栏量已达到3000头,社员累计分红高达1000万元。

  后来,东联村因势利导,相继成立了金土地蔬菜专业合作社、苗木专业合作社、信息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多样性的富民产业链,让“三链富民”模式引领、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现如今,东联村85%的人家在县城买了楼房。2017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3860元,而且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也纷至沓来。

  乡村美了

  仲夏时节的新坝镇小坝村,较之县城要凉爽怡人许多,在祁连山的映衬下,显得祥和而美丽。在崭新的村委会大楼前,村党支部书记张华对于村子近年来的变化感慨万千,“自从建了文化广场,全村男女老少有了新去处,跳舞的跳舞,健身的健身,打球的打球,热闹而有活力。”2014年底,小坝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开始加速发展,先后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小坝村文化广场,配套建成了乡村舞台和高标准村级卫生室;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河西宝卷》小坝村传习所;投资210万元建成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使党员活动有了场地、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新建2万立方米的塘坝一座,保障了20座温室和100亩珍珠油杏的灌溉用水;柏油路从家家户户门前穿过,110盏路灯把村庄的夜晚照得亮亮堂堂;全村22户农户维修了住房,41户农户实施了门面改建工程;房前屋后、文化广场、村道两边都进行了绿化、美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之所以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有莫大的关系。有了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再加上驻村帮扶队务实勤勉的工作、帮扶单位诚心实意的帮助,短短2年多时间,就让这个昔日偏僻落后的贫困村蜕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近年来,高台县加强“能人型”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村干部“末位淘汰”选任做法,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至目前,全县“能人型”村干部达341名、占总数的83.8%。

  集体强了

  村“两委”班子要想为群众办实事,就必须得有一定的物质基础。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高台县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提升行动,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保障。

  在南华镇永进村,养殖户庞建伟今年争取到20万元的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创业发展项目资金,用此购买了5000只鸡,500余只珍禽,还栽植苗木林果400亩,现在,鸡和珍禽销量可观,苗木林果长势不错。之前,他和村上约定,每年年底向村集体上缴不少于1万元的红利,连续上缴三年。这样以来,不仅庞建伟个人实现了致富梦想,而且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做了贡献。此外,庞建伟还吸纳周边永进、明水、南寨子等村的村民来此打工,每年支付给农户的劳务费超过20万元,有效带动了其他农户增收。

  在骆驼城镇梧桐村,村上争取到省财政壮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190万元,购买大型农机具10台,以村集体固定资产入股收入红利等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此外,梧桐村还大力发展紫花苜蓿、中药材种植以及肉牛养殖产业,建成3个党群共富区,带动周边100余名党员、贫困群众创业致富。

  近年来,高台县支持鼓励各村通过服务产业、土地流转、盘活“三资”、能人带动、兴办实体、开源节支等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7年全县13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消除“空壳”现象,其中16个精准扶贫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万元以上,村级组织推进精准扶贫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许大凯)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