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蓼泉镇以党建引领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6日 09:19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蓼泉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富民兴村的动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美丽乡村大格局,走出一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的新路子。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坚持支部主抓、群众主体、社会主力,通过“引”、“带”、“干”三字诀,积极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引”:即先制定规划,以美好的愿景为引导;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到美丽乡村示范点参观学习,以先进典型为引导;反观自身落后面貌和陈旧风习,以存在的问题为引领。“带”:党员带头示范,村社干部带领群众,先进群众带动落后群众;“干”:撬动群众干能干的事,发动群众干想干的事,拉动群众干难干的事。

  坚持科学规划,实现村貌蝶变。突出规划引领,在个性上做文章,在特色上下功夫。在党建责任推动下,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围绕美丽乡村先后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对破旧墙面进行改造,同时,以沿路沿线、居民点街道为重点,按照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情怀的导向,配套各类环卫设施,健全保洁队伍,成立督查小组,坚持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制度,采取张贴卫生标识牌、道德“红黑榜”公示曝光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突出产业支撑,引领绿色发展。由村社干部引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置产业型党支部,通过租赁、反租倒包等途径流转土地,发展蔬菜产业。培育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家庭农林场,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工作模式,引领修建钢屋架拱棚和连体拱棚,带动全农户发展主导产业,形成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富民”党建格局,有力的带动了党员群众增收致富。

  完善机制保障,凝聚发展合力。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在公共服务岗、环境整治岗、致富带富岗、纠纷调解岗等岗位上亮出名字(身份)、扑下身子、干出样子,努力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服务。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村民自己管、大事小情自己办,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张凤妹  张芳芳)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