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只为源头清水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7日 18:10

 只为源头清水流

——高台县骆驼城镇河长制工作纪实

  五月的骆驼城,水韵悠悠,绿树成荫,让人流连忘返。这里河渠众多,水系发达,辖区内现配套机电井728眼,有干渠1条、支渠7条、斗渠131条、农渠1728条;修建各类渠系建筑物10096座。流经镇域内的河流3条,共计22.15公里,其中山水河9.26公里、碱泉子河5.58公里、牛毛河7.31公里。近年来,高台县骆驼城镇积极推进河长制,以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体系为目标,大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责任落地让河渠“长治久安”

  “河长制责任主体是河长,其实就是党政领导负责制。党政同责,为保障河道优良生态环境上了双保险。”骆驼城镇把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全面细化、实化河长制各项任务,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为更好地保护青山绿水,骆驼城镇深入落实“河长制”,明确各级河长的工作职责和要求,所有河渠均配备河长、巡查员和保洁员,每个村设立河长公示牌,确保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同时,结合全镇河流流经实际,制定了《骆驼城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和《骆驼城镇山水河“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重点加强水资源保护、岸线管理、河道非法采砂治理、侵占围垦河道治理和倾倒垃圾废物治理等工作力度。

  重拳整治堵住污染源

  河长,不仅是职务,更是责任,绝不能挂在墙上,停留在纸上。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骆驼城镇建立了全镇河道范围监督巡查工作制度,巡河员每月定期对辖区河道监督巡查不少于2次,汛期不定期增加巡查次数和范围,大雨前后必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巡查记录台账。对各自责任河段,要求各级河长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方、落实有力。河长与协助单位形成合力,上级河长与下级河长共同发力,河渠管护与社会参与齐心协力,结合全镇开展的全域无垃圾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河道、沟渠的监管巡查,全镇清理河道、水渠180多公里,整治环境问题211处,清理垃圾废物2000多方,动用大型机械25台次,镇域内河道、沟渠环境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全镇河渠治理管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播放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发送QQ、微信消息等方式,广泛宣传河、渠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在河、渠显要位置树立宣传牌,设置警示标志12个,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增强群众保护河、渠的意识,提高对河道采砂、倾倒垃圾、废水排放等行为的监督,为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渠管理保护营造良好氛围。结合节水型社会和生态文明村镇建设,在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不断增强了小学生的河、渠保护意识。

  转型护水释放“治水红利”

  治山理水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惠及民生。“有了绿水青山的基础,更要铆足干劲,让条条清渠释放更多的‘治水红利’。”骆驼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骆驼城镇以实施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为抓手,推进镇域内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

  环境变好了,周边的富民产业也陆续建起来了。通过生态治水创造生态红利,助力脱贫攻坚,全镇百姓尝到了治水带来的“甜头”。

  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8年只有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在考核上细化、在制度上保障、在方法上创新,才能将河长制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引向深入,才能让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真正实现“河长治”。(杜学金)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