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市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拍摄先进典型库 >> 资料库 裕固族文化的保护传承者 ——肃南县“全市文明家庭”柯璀玲先进事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5日 17:49

裕固族文化的保护传承者

——肃南县“全市文明家庭”柯璀玲先进事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柯璀玲,来自肃南县红湾寺镇,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和我的家庭的故事。几十年来,为了裕固族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光大,我三十年如一日痴迷于发掘、整理、收藏流散在民间的民族文物,潜心学习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技能,致力于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带头兴办民族文化产业,用满腔热情书写了一名裕固族儿女对本民族的热爱,对民族文化的执着追求,如今,我很欣慰,因为我的丈夫、儿子、女儿都加入到了我的民族文化保护的行列中来。

      我出生于一个裕固族牧民家庭,父亲早逝,在母亲讲述的裕固族古老神话传说中我逐渐成长,听着一个个关于裕固族古老的传说,脑海里总是不断浮现出梦幻一般的画卷,渐渐地我不但因此丰富了想像力而且学会了裕固族东、西部两种不同语族的语言,更是对这片养育了我的草原产生了醇厚的情意,这些也促成了我对以后的本民族文化抢救发掘研究的原因之一。

      我14岁开始痴迷于搜集、整理裕固族“老旧物”,家里堆积着大大小小的箱子,实在没地方放,就寄放在亲戚家。亲朋好友都烦了,就托运到牧区存放。我四处收集民族服饰、佩饰、挂件、刺绣、生活用品等古老物件,不断向族人、老人学习各种手艺、技术。1984年,从西北民族学院美术专业毕业后我调入肃南县文化馆工作,成为当地第一位裕固族女性美术工作者。由于长期所从事工作的影响,我深深感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作为游牧文化的裕固族传统文化,开始呈现消失的态势。也正是从那时起,祁连山下、沙漠深处、裕固草原,都留下了我走访民间艺人、拜师学习裕固族民间技艺的足迹。毛编、皮雕、刺绣、织褐衫,衣食住行样样都有,一招一式我都悉心学习,容不得半点马虎,如今,我已经熟练掌握了皮雕、刺绣等16样裕固族传统手工艺。

      2014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拍摄反映裕固族东迁的纪录片,我不顾重病在身,跟随《天边的彩虹》摄制组,沿裕固族历史东迁路,沿青藏高原边缘祁连山麓,途经吐鲁番盆地、柴达木盆地,行程一万多里,一路追根溯源,从裕固族古时的历史、语言、服饰等方面的进一步探索,发掘采集到珍贵的裕固族史实资料,成为裕固族女性中沿东迁路做田野调查的第一人,创造了我的也是裕固族历史上又一个第一。

      多年从事裕固族文化产业,身为裕固族的我深深挚爱着这项事业,我愈发感受到裕固族文化的宝贵丰富和濒临断绝失传的危险,我立志要传承和发扬、复兴裕固族的各项文化,包括服饰、皮雕、手工艺品等裕固族特色文化产品。从14岁开始就爱“捡破烂”的我,如今已“捡”了上千件渗透着本民族文化的古董。有瓷器,有帐篷,有马鞍……当时家里人抱怨“所有的破烂都是你弄来的”。这些“破烂”或许并没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但在我眼中,对裕固族这个民族来说价值非凡。   

      如今,家人给予了我巨大的支持,我们“全家总动员”,我的丈夫放弃了优厚的工资待遇和悠闲轻适的生活,和我一起为了弘扬裕固族文化而日夜操劳着。做婚纱摄影的儿子、缝制盘花的儿媳、做皮雕的女儿、做刺绣的侄女都是大学毕业后回乡帮我“复活”裕固族村寨,还给裕固族孩子教母语。2015年,我带领团队历时十年策划、设计,克服资金短缺等种种困难,建设完成了裕固族特色村寨,这是裕固族地区第一家囊括十个部落民俗展演展示的活态博物馆。特色村寨主要由民族传统餐饮区、裕固族民俗博物馆、非遗传承人教学研讨厅以及特色饮食街、牦牛帐篷住宿体验区等景区组成,民族传统餐饮区负责展示、推广、体验裕固族传统饮食文化;民俗博物馆里则有我历时四十余年收藏的宗教、服装、服饰、骑射以及生产生活用品等七大主题的1千多件藏品;非遗传承人教学研讨厅则时常充斥着热烈的讨论气氛并向远道而来的传承人提供免费的客房住宿;牦牛帐篷住宿体验区则分布着裕固族传统的黑牦牛帐篷、原始拉排、树哨等不可多见的传统居住形式供游客体验。整个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基本都是由我和家人完成的,丈夫、女儿、女婿、哥哥、侄女都在工地上工作。我的父亲笑称博物馆是“家族企业”,但是这个“家族企业”是献给整个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文化事业。

      近年来,我和家人完成了裕固族“衣食住行”的流程记录,将传统手工技术、原料、程序等一步步写下来。“过去,我做这个事情是孤独的,是穷困潦倒的,而现在是充满信心的。”近年来,县政府斥资抢救,民间自发保护,更多的人参与这项事业,有些老人,家里有东西了就会给我送过来,不要钱,让我珍藏在这里传承和保护,他们放心。

      如果一个民族失去了语言、宗教、习俗、服饰等,那是很可怕的。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服饰的代表性传承人,我深深的觉得裕固族有些东西正在慢慢消失,保护传承迫在眉睫。我希望裕固族特色村寨能成为一个非遗传习所。

      1999年,北京中华世纪坛组委会在全国征集各民族的图腾,得到消息后,我兴奋不已,连夜创作了一幅“珍珠神鹿图”,画面中“神鹿”头顶珍珠,嘴衔雪莲花腾空跃起,潇洒地飞翔在广袤的天地。如今,这幅“珍珠神鹿”就镌刻在中华世纪坛上,向世人传播着裕固族独特而神奇的文化。

      目前,裕固族民族工艺品大多数图案花纹都出自我之手,我将裕固族展品带到有裕固族的地方,不止在肃南本地,还带去了香港、台湾、韩国、广州、深圳等地,力图将裕固族的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如今,每当我闲下来,摆放好这些见证了裕固族文化历史变迁的文物,摸摸这一件、看看那一件,那一刻,我感到无比幸福,同时,我也深知裕固族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商业化的入侵,曾经马背上的民族脱离了马背和草原,由于没有了文化载体,裕固族传统风俗习惯正在遗失,保护裕固族传统文化迫在眉睫,我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但我不会后退,因为我有全家人这个坚实的后盾,我将继续用满腔的热情书写一名裕固族儿女对民族文化的热爱与追求。

      谢谢大家!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