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市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拍摄先进典型库 >> 资料库 传承美德铸和谐 ——南关社区闵正德文明家庭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5日 17:34

传承美德铸和谐

——南关社区典型文明家庭

  

       闵正德,中共党员,现年75岁,退休老教师,家住张掖市甘州区南街街道南关社区搬迁区平房,退休以来,为自己设定了“老有所为不虚度,老有所乐不低俗,老有所学求进步,老有所播正能量”的道德、生活底线,严格自我约束,不断加强学习,认真践行入党誓词,加强党性宗旨意识,热心服务于所在的社区和居民群众,努力发挥着一名老党员的余温余热。十多年来,他们全家一起做了许多助人为乐、利益他人的好事,帮助了许多居民,用自己无私的言行影响了周围一大批居民群众,使邻里都能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他传播着爱国、爱家的正能量,弘扬着社会主义的和谐新风尚,他不仅严格要求着自己,而且带动着老伴儿和家人多做有利于别人的事。他们全家人的先进事迹,在南关社区群众中被传为佳话,他们用自己的热心和诚意,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了解他们一家的人无不对他们竖起大姆指,说他们一家人真是一个无私助人的文明家庭。

      闵正德老人他们所住的平房区因居住条件差,道路没有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刚开始大家情绪、怨言都很大,他就骑自行车拿袋子去外面工地周围捡废弃的砖头一袋袋搬来铺路,小路铺好了,大家的怨言也少了。渐渐地,邻居都开始听起他的话来。更让人们可敬的是,搬迁区居住条件差,又离少数民族群众屠宰区很近,一到夏天,蚊蝇乱飞,他就自制了工具,义务自费做起了灭蝇、清厕、疏通下水等便民工作,一到冬天他主动承担起维护厕所疏通的勤务员,把厕所打理的干干净净。他说:“我们不怨环境,我们要改造环境,哪怕我扫平一个小坑,扫去一个碎玻璃瓶,移走一块绊人的路石,我都十分高兴,因为我活着。”他们一直参加社区的五老志愿者队伍,就在搬迁区附近景龙南苑修建高层建筑时,他主动当起孩子们上下学的“保护伞”,使家长们放宽心安心上班。他就这样一直坚持了十多年,他说:我就是要为群众多做好事,体现党的宗旨,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员好,政府好,我就高兴了!

  2016年7月25日,早上10点,胡秀英偶然得知61岁的邻居张爱琴还没起床,意识到不大对劲,就去探望,发现张爱琴手脚冰凉,昏迷不醒,就马上叫老伴闵正德过来观察,先打电话通知张爱琴大儿媳,胡闵二人有采取压心肺、呼救、轻挪、掐人中、穴、大力搓脚心、手心等办法,使张爱琴手脚稍热,呼吸加深,然后给穿好衣服,这时救护车赶到。第三日,人清醒了,得救了,张家人十分感谢。2010年11月,梁家墩泰和村一名王姓卖煤的老人,因脑溢血晕倒在闵正德老人所住的小区院子里,他赶紧帮助实施抢救,他一边扶起老人抱在怀里暖他,一边让同院的于师傅帮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让老伴端来热乎乎的小米粥艰难的帮老人灌下。因老人神志不清,病情严重,他们不敢乱搬动,就一直在寒冷的冬天早晨里抱着老人等他醒来。邻居有人提示他,如果老人死在这再被人讹怎么办,劝他离远点,他说:“我怎么能见死不救呢?眼望一个大活人躺在这里,我不能不管。”两句朴实而又充满人情味的话语,充分体现了闵正德老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思想情怀!当医院救护车来到时,老人能说出家人的电话,闵正德老人像这样救人的事,近年来干了8件。

      近年来,因搬迁区水管子老化,经常发生“水灾、火灾”,尤其春节期间为甚,他们全家格外留心,先后参与灭火3次,救“水灾”18次,群众因水灾半夜三更来找他,他也从不推辞,千方百计找到主人,或采取措施,不使灾害扩大。在大院里她和邻居商定了《邻里相处五条公约》提醒邻里群众:常怀一颗警惕之心,防盗、防火、防水淹、做到不信邪教、不赌、不毒、不酗酒,不起哄上访,互相协防、互谅、互敬、互劝。自实行以来,效果非常良好。他还经常做小区居民防范宣传警示工作,自编一套“安全防范歌”,在黑板报上宣传多次。他所住的院落,也获得了“南街平安院落”荣誉称号,并受到了街道的表彰。

       南关社区是六个民族杂居的地方,闵正德老两口特别注意到用黑板报、谈心的机会,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并主动和少数民族交朋友,去做交流、交融工作,他说“习 主席说过民族工作根本重点是争取人心,我就要在这方面尽一点力”。他和少数民族邻居相处的很好,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节日互相慰问,平时互相关心,关系很好。他们老两口经常和居民谈心,阻止上访者依法行事,劝解胡说八道者规范言行,劝解家庭纠纷者和睦相处。

      他还用自己喜欢书书写写的长处,多次帮助社区义务工作,帮社区绘制了社区平面图,警务巡防图,并无数次无偿帮社区写标语、横幅,并在搬迁区出黑板报三十多期,配合社区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法规、政策及大力宣传人民安全知识,把安全教育扩大到防火、防水、防盗、食品等三十多个方面。给居民群众以正面引导、宣传、解释工作。群众找他写各种申请二百多份,在写材料的过程中宣传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

      十多年来,他坚持搬迁区灭蝇,群众开玩笑说“我听说苍蝇在开会,商量找你算账!”坚持义务解决群众如厕问题,在他的感召下,义工队伍扩大到了近10人。老两口认真“照管”搬迁区垃圾车,人称他们是垃圾站站长。他在老伴胡秀英积极支持下义务辅导学生三十多个,这些学生成绩都有提高,在辅导中,他把教育孩子做人放到了第一位,把培养良好与学习习惯放在主要地位,认真负责,受到家长好评。

      该同志十分注重家庭、家风、家教,以“和勤”为家风家训,有家庭建设目标,还有家规,实行措施等成文的规矩要求,家中时时讲文明语言,人人讲爱国奉献,全家和谐共计,家庭成员之间从未争吵过。全家成员都讲为群众做好事,传播正能量。为弘扬科学,家中改革祭祀方式,不放炮、不烧纸,文明纪念。这一改革,全家拥护。为讲民主,家中诸事,人人有发言权,平等的协商沟通,家中讲文明定了必讲的九句礼貌文明语言,问好、致谢、道歉语不断,成了家庭关系的润滑剂。在家规中,有极端硬性规定,如“不争吵、不为钱争、争要争理、先让舌头转十圈再说话”,“宁可要饭、不可违法”等等,有力的规范了家庭行为。该家庭曾被评为街道“好婆婆、好媳妇”和2015年市“最美邻居”,闵正德同志2014年获得甘州区第三届道德模范、2015年获张掖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6年获甘肃省“老有所为”典型人物奖、2016年获甘州区优秀党员称号等荣誉。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