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市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拍摄先进典型库 >> 资料库 仁德光日月 孝德化春风 ——张掖市文明家庭高台县新坝镇张会生家庭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5日 17:38

仁德光日月  孝德化春风

——张掖市文明家庭高台县新坝镇张会生家庭典型事迹

      名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曾获得张掖市最美孝老爱亲家庭荣誉的高台县新坝镇官沟村的张会生家庭,用她们朴实无华的行动日复一日演绎着以情感人,至纯至真的大爱情怀,步入中年的她们经历了生活中平凡的一切,却书写出了一个个不平凡,感染和鼓舞着身边的每个人。

二十年风雨手足情

      张会生和丈夫杨玉兵于1992年结婚。早在1983年,杨玉兵刚满20的哥哥杨玉忠因意外事故导致重度瘫痪,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这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灾难。为了给哥哥治病,父母撂下家里的一切,带着哥哥四处求医,可十几年过去了,哥哥吃遍了各类中药西药,用遍了各种偏方秘方,找遍了多少名医专家,病就是不见好,就是改变不了终将在病床上度完余生的命运。张会生的娘家在新坝镇光明村,她对杨玉兵的家庭情况一清二楚,看着这个硬汉为生活坚强拼搏的身影,她毅然不顾父母的反对嫁给了他。在杨玉兵带哥哥治病期间,张会生揽下了家里的所有农活。从种植计划的制定,到浇水、施肥、除草、病虫害的防治,她都向村里有经验的种植能手请教,并查阅相关书籍,生怕因人为原因造成作物减产,影响家庭收入。在哥哥停止治疗后,不管春夏秋冬,无论大伯子是吐一口痰还是喝一口水,翻一次身,换一件衣服,只要张会生在家,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哥哥身边。在照料哥哥,种好自家耕地的同时,张会生一有时间就到种植大户家或工地上打临工,只要有一丝力气她就不会停歇,她想尽快把家里欠下的债还清,让全家人恢复往日的幸福快乐。大伯子是不幸的,他的身躯被定格在了一张床上,然而他也是幸运的,他有一个好兄弟、好弟媳,这让他得到了心灵上莫大的慰藉。

    久病床前有孝媳

      公公杨月茂患有关节炎,年轻的时候倒也不影响行走和劳动,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痛越发严重,近几年经常吃药、打针。张会生不管多忙都会陪公公去药店取药打针,实在分不开身时,她会嘱咐女儿陪着去,从不放心让公公一个人去。婆婆刘凤兰于2010年被查出患有膀胱癌,张会生来不及悲伤,她走家串户四处筹钱,凡是能想到的亲戚朋友都去求去借。在巨额的治疗费面前,张会生挺过来了,但婆婆却在癌魔面前倒下了,短短两年后婆婆离开了人世,张会生难过悲痛但不悔恨,婆婆生前虽然日子过得艰苦但作为儿媳张会生尽了一片孝心。张会生自从结婚后,就不让公公婆婆下地干活,自己和丈夫包下了地里所有的活,家务也是她自己尽量抢着干,而且时常教育女儿要孝敬爷爷奶奶。一家人和和睦睦,惹得邻里艳羡不已。日食三餐,洗涮起居,吃喝拉撒,就是这样,她从点滴中关爱着家人,从琐碎中牵挂着家人,用言行感染着家人,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做好家人的精神支柱、物质支撑、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

殷殷舔犊之情

      孝老爱亲是温情,是动力,是美德,更是言传身教。张会生与杨玉兵婚后生了两个女儿,在女儿的成长教育中,她们更注重对女儿品德和生活能力的培养。俗话说“儿要贱养,女要富养”,可她们不这么认为,她们一直觉得教育女孩不能因为是女孩就尽量满足其或大或小的要求,而是要向女儿灌输:男孩能吃的苦,女孩照样能吃;男孩能做到的,女孩一定能做到,而且会做得更好。张会生两口子对待孩子“存有好心肠,不给好脸色”。两个女儿在家里的时候,她们从不宠女儿,对女儿力所能及的事,总是锻炼着让她们自己去做,如收拾自己的房间,整理书桌、书包,给爷爷奶奶端洗脚水,给大老洗衣服等等。提起对女儿的爱和教育,她们常说:“要爱得适当,爱中有合理而严格的要求;要照顾得适当,一定要给女儿一些靠她们自己的付出而取得收获的机会;要关心得适当,需放手时且放手,该放心处且放心。”        

睦邻和谐的典范

      张会生两口子没有闲的时候,总是急匆匆的,她们除了照顾好家庭,还要忙地里的活,但她们对村里的事也十分热心,谁家有红白事总要挪出时间帮忙,她们敬村里的老人、长辈,爱周围的兄弟子侄,街坊邻居关系融洽,乐于为邻里朋友办好事,哪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有她们忙前忙后的身影。虽然日子过得不宽裕,但她们始终微笑开朗,没有怒气,没有怨言,她们不仅是乡村邻里的“孝星”,也是睦邻和谐的典范,她们用无言的爱和满心的孝充实着自己的生活,诠释人生的价值,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动春风化雨,感动润物无声;春去秋回,寒来暑往,张会生一家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高扬道德风帆。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日常中倾注了关爱,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亲乐章。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