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市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拍摄先进典型库 >> 资料库 用孝爱撑起一片晴天 ——张掖市文明家庭候选人兰萍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5日 17:41

用孝爱撑起一片晴天

——张掖市文明家庭候选人

临泽县第一幼儿园教师兰萍的事迹

      今年42岁的兰萍,是临泽县第一幼儿园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工作中,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受到领导、同事和孩子家长的称赞,生活上,她信奉“孝”字当先,“爱”字装心,以拳拳之心侍奉公婆和至亲,用孝爱撑起了一个温暖之家。

      见到兰萍时,她正在家里为丈夫王虎进行中药蒸熏治疗。添加中药、调节温度、进行按摩……每一道程序兰萍都做得十分娴熟、小心细致。“他的右半身留下了脑溢血后遗症,我给他进行蒸熏治疗,对他的恢复特别有帮助。”兰萍介绍说。

      兰萍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公公和丈夫都在供销社生资公司上班,自己也是幼儿教师,家里有婆婆照料,一家人生活的很温馨。可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公公因长期高血压引发脑梗塞,虽然经过治疗挽回了生命,却因此丧失了自理能力。面对年迈的婆婆和生病的公公,作为儿媳的兰萍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公公的责任,每天端茶喂饭、嘘寒问暖,把公公照顾得无微不至,并同丈夫一起为其进行按摩治疗,在她的细致照顾下,在被医生判定“死刑”的情况下,老人竞奇迹般地多活了3年。“媳妇照顾得好,老伴没遭一点罪,走得很安心。”婆婆张玉兰对此深有感触。

      公公去世后,婆婆精神受挫,整日以泪洗面,对此兰萍每天下班后多与婆婆谈心,并带她到附近散心,让丈夫、儿子多陪伴老人,在家人的温馨照料下,终于让婆婆从悲痛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在兰萍终于感觉可以舒口气时,灾难再次降临了这个家庭。2003年夏天,已经出嫁的小姑子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整天疯疯癫癫、情绪激动、待人暴躁,让一家人一筹不展。兰萍和丈夫商议后,拿出仅有的积蓄,带领小姑子辗转张掖、天水等地医院进行治疗,同时,经常和小姑子聊天,像对待大孩子一样对她进行心理疏导,这样的坚持一下就是十多年,经过治疗和全家人的细心照顾,小姑子的身体和病情状况逐步稳定了下来。“人在生病的时候肯定特别渴望家人的关心,虽然大家都说她是嫁出去的人了别管了,但是在我看来,她始终是我的家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她感受家人的关爱和温暖,早日恢复健康。”面对别人的劝说,兰萍总是这样说。

      人常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1年,兰萍的丈夫因高血压引发脑溢血晕倒在办公室,先后被送往临泽县医院和张掖市医院进行抢救,医生诊断,左脑脑球部大面积出血,脑组织严重损伤,病情很严重,手术的成功机率很小,即使手术成功,也很可能变成半个植物人。面对医院多次下发的病危通知书、抢救多日仍昏迷不醒的丈夫、昂贵的手术费用和医生放弃治疗的建议,兰萍心里却有一个声音在支撑着她:“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我必须想尽办法把他从死神手里拉回来,这样家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回家向亲戚朋友东拼西凑13万元后,兰萍又将丈夫转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请求医生对丈夫进行手术治疗。在此期间,她每天寸步不离地守在丈夫身边,经过手术,丈夫虽然醒了,却留下了视神经萎缩、右半身麻木瘫痪的后遗症。面对这样的结果,兰萍没有灰心,先后带领丈夫到甘肃省中医院、陆军总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等地进行康复治疗,同时,自己也通过网络学习中医康复按摩,希望能够帮丈夫重新站起来。于是,每天上班忙碌,回家给丈夫穿衣、刷牙、喂饭、按摩、烫脚,成为兰萍每天的必修课。“家里老的老,病的病,小的小,每天要上班,还要照顾我们这个家,她真的太累了。”婆婆张玉兰心疼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兰萍5年多的努力坚持和悉心照料下,丈夫终于从不会走路到能前行几步,再到可以做基本的家务。看到丈夫恢复出人意料的好,每天下班能吃上丈夫做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兰萍眼含热泪,欣喜地说:“只要他能恢复健康,我再苦再累也值得。”丈夫王虎却哽咽着说:“在我生病的这五年,家里的事,大大小小都由她来支撑,没有她就没有我们这个家呀!”

      知道兰萍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可面对别人的称赞,兰萍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尽了一个儿媳、妻子、母亲应尽的责任。”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