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市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拍摄先进典型库 >> 资料库 用坚韧大爱构筑和美家庭——张掖市文明家庭高台县巷道镇谷爱花家庭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5日 17:35

用坚韧大爱构筑和美家庭

——张掖市文明家庭高台县巷道镇谷爱花家庭典型事迹

      在高台县巷道镇三桥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她们虽没有富足的生活,但她们孝亲敬老、文明和谐,她们虽没有誓言相约,但在患难之时却始终不离不弃,她们虽没有多少文化,但却能教育子女成长成才,她们用生活中平凡之事、点滴之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她们就是曾获得过 “全国最美家庭”和“甘肃省最美夫妻和美家庭”的巷道镇三桥村谷爱花家庭。

      1990年,20岁的谷爱花经人介绍与丈夫李天兵喜结连理。婚后,夫妻两相敬相爱、相互支持,为了方便照顾公婆,她们便和两位老人一起生活。谷爱花将赡养老人作为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公婆,一日三餐都顺着两位老人的口味去做,两位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总是不离不弃的在身边伺候,婆婆也逢人就夸儿媳妇贤惠勤劳、为人本分。每到农闲时节丈夫便外出务工以补贴家用,为了使丈夫安心打工,谷爱花经常是家里、地里两头忙,既要照顾公婆,又要照管家务,把家里一切事情都打理的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操心,小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也是有滋有味。婚后一年,她们的一双乖巧可爱的儿女相继到来,更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几分喜气,一家人和和乐乐,幸福美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个晴天霹雳将这个幸福安定的家庭彻底打碎了,2010年12月底,丈夫在打工回家的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在路边的水沟里,肇事者看大事不妙,一溜烟跑了。谷爱花接到好心人的报信,手忙脚乱地赶到事故现场将丈夫送去了医院,经医院抢救,结果竟是脑部大出血。为了给丈夫看病,她节衣缩食,恨不得把一分钱分作两半花,但昂贵的医疗费用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背上了20万元的外债,一夜之间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家徒四壁。丈夫康复的希望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变得越来越渺茫,他永远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彻底倒下了。3个月后,丈夫终于从重症监护室出来了,但是他因脑部受损变成了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像一个大婴儿一样,需要谷爱花的照顾。看着两个年幼上学的孩子,年迈生病的公婆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她没有放弃没有离开而是毅然的选择了坚强地面对,因为她始终相信“家才是她前进道路上最温暖、最坚强的依靠”,并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家人再撑起一片蓝天。

      家庭突然遭遇如此变故,为了不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谷爱花从来都没有疏忽与孩子的交流沟通。有时忙起来,她会在孩子做作业的桌子前面贴张小纸条,悉心教导孩子做人的道理,教他们学会坚强,学会自立。并且告诉孩子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努力,好日子很快就会到来。孩子们知道妈妈照顾一家人的生活非常不易,所以他们的学习也很少让妈妈操心,因为谷爱花对待自己的公公婆婆嘘寒问暖,再累再忙也把照看公婆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老人吃好、穿暖。一双儿女把母亲的行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谷爱花的言传身教下,他们对自己的爷爷奶奶都很孝顺,周末和假期回到家里后也是一刻不停歇的帮助妈妈照顾爸爸爷爷奶奶,帮忙干农活,虽然日子过得艰辛但谷爱花从不在孩子们面前愁眉苦脸,对自己的辛劳,也从不抱怨,一是怕影响婆婆的心情和身体状况;二是怕影响孩子们的心理。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两个孩子对待生活和学习积极乐观,对待爸爸有耐心,对待爷爷奶奶有孝心,如今女儿已经从医学院校毕业在医院实习上班,儿子考上了技校。

      在丈夫未出事之前谷爱花是三桥村的妇代会主任,丈夫出事后为了一心照顾丈夫和家人谷爱花便辞去了妇代会主任一职,可是新选的妇代会主任嫌报酬低而且工作繁忙不久便辞职了,村“两委”班子在征求群众意见后又找谷爱花谈话,希望她继续回到村上,一边是时时刻刻需要她的丈夫和公婆,一边是给予她信任需要她服务的三桥人民,细心的婆婆在看到儿媳的两难处境后,不仅没有反对儿媳,反而鼓励她做自己愿意做的事,不要因为家里的小事,耽误了群众的大事。得到婆婆的鼓励和支持后,谷爱花毅然回到村上干起了她的“老本行”,继续为村上的妇女事业忙碌着。就这样她开始了村上、家里、地里三头跑的日子,公公婆婆为了给她减轻负担,主动承担起家里的大部分家务,谷爱花将这些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全家人的这份沉甸甸的爱支撑起妇女群众这一大家庭的一片天地。从事村上妇女工作以来,她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首位,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耽误群众的事。她主动为妇女撑腰做好“娘家人”角色,调节家庭矛盾纠纷上百起,积极动员妇女参加县镇妇联组织的“陇原巧手”手工编织培训班,号召妇女认真学习各类妇女病普查知识参加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她从不因为自己的不幸遭遇而吝啬她的微笑,始终带着微笑为三桥人民服务,为三桥妇女谋福利。

      家和万事兴!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每个家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谷爱花家庭用她们相互之间的爱与扶持坚守着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坚守着对家庭的信念,在一天天、一年年平凡的点滴生活中,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文明之风成为不灭的长明灯,为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照亮着幸福之路。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