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市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拍摄先进典型库 >> 资料库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郑文勋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5日 15:56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郑文勋事迹

      郑文勋  男,汉族,大学文化,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新开村村民。郑文勋从小学习刻苦,乐于助人,多次被高台一中评为“三好学生”,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活动。大学毕业后,郑文勋在江苏一家企业务工,期间被确诊为脑瘤。四处求医但病情没有好转,当生命因病魔将要终止的时候,郑文勋做出了一个让人敬佩的决定:捐献全身器官,挽救他人生命。

      2017年4月,他捐献的肝、肾、两个眼角膜,让多位与他素不相识的危重患者迎来二次生命和光明的希望。经中国人体器官共享分配系统分配,兰大二院的两位患者成功移植了肾脏,另外两名患者成功移植了眼角膜。郑文勋的名字将镌刻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的纪念碑上,永远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缅怀。

      26岁的郑文勋,是大爱之歌中最美最扣人心弦的一个音符,他以另一种方式燃尽生命之光挥洒人间大爱,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给社会带来了正能量,正是因为这份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让他的精神的光芒依然绽放在我们的心灵深处,跨越时空,传递希望,留下感动。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郑文勋详细事迹

      “生命在你最美好的时候落幕,但会有人继承你的梦,继续你的路。你的到来是一次幸福的诞生,你的离开是一场华丽的旅行,你的精神永存!”当生命因病魔将要终止的时候,26岁的张掖市高台县青年郑文勋做出了一个让人敬佩的决定:捐献全身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深明大义的家人,含着泪水帮他实现了这一人间大爱善举。

求学修身,铸就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

      郑文勋出生于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新开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贫穷落后的生活环境让他们一家人备受煎熬,从小父亲就教育他,一定要认真学习,通过知识来改变贫困的生活面貌,走出贫穷落后的小乡村。小文勋带着父亲的谆谆教诲踏进了新开小学的校门,初入小学的第一天,他就暗自把“知识改变命运”作为了自己改变家庭生活条件的努力方向,刻苦学习,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多次被学校表彰为“三好学生”、“助人为乐好少年”。经过小学刻苦努力的学习,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台三中,升入初中后,他在努力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培养了课外阅读的良好习惯,在一次课外阅读中,他了解到了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从此,他便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帮助同学解决一些困难。正如他的同学说,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号,到他那里都会给你一个肯定的句号。同时,在放学后,他还主动承担起家里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助周边群众干一些简单的农活,受到了同学和乡亲的一致好评。进入高中后,他仍旧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多次被学校表彰为“三好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的生活中,他多次响应学校的号召参加义务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1000毫升,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正是他孜孜不倦的求学历程和一次次乐于助人的行动,渐渐铸就了今天他大爱无私、甘于奉献的人生品质。

突发疾病, 26岁小伙子被确诊为脑瘤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大学毕业后,他在江苏一家企业务工,辛苦打拼为家里多挣点钱,孝敬父母。然而,命运却没有眷顾这个家庭。2016年10月,郑文勋务工期间突然感到头晕,吃东西的时候老是想吐,他起初以为感冒了,最终在南京的医院检查确诊为脑瘤。诊断结果,对于这个家庭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全家人四处举债,下定决心要挽救这个家中的小儿子。父亲满眼泪光的说:“老天爷咋就这么不公平啊!偏偏就让我的儿子得上了这么个病,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看好他的病,让他健健康康的活下去”。同时,郑文勋的哥哥也表示,不管背上多少债务,尽最大努力治好自己的兄弟。为此,哥哥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北京的工作,回家东凑西借的筹集医疗费,为治疗弟弟的病努力着。但是,命运却站在了死神这边,尽管多次辗转奔走于兰州、北京、南京等地的多家大医院,寻访了很多业内知名专家,但遗憾的是郑文勋的病情始终未见起色。这个结果一时无法让他的母亲接受。“害病的咋不是我啊!今年才26岁,未来的路还很长,我都不知道该咋办哩!”母亲怀着沉痛的心情自述着。同时,周边的乡亲也为之感到惋惜,纷纷表示,好小伙子,有礼貌,有爱心,经常还帮着我们干一些农活,真的就再没办法治疗了吗?老天爷你开开眼吧!让他重新站起来,好好的活着。他一次次的热心帮助,赢得了周边群众的点赞。

生命永续,捐献器官让4人重获新生

      2017年4月初,家人带着郑文勋返回老家。在此期间,他和家人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捐献所有能用的器官。他和家人向高台县红十字会表达了这个心愿,之后在县红十字会做了相关登记。4月6日,郑文勋的病情突然加重,弥留之际,他再次嘱托家人帮他实现捐献器官的愿望。4月7日,兰大二院派出专家赶赴高台县对患者进行器官功能评估,连夜将郑文勋紧急送到兰大二院。4月9日,这个年轻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26岁。

      郑文勋捐献了肝、肾、两个眼角膜,让多位与他素不相识的危重患者迎来二次生命和光明的希望。经中国人体器官共享分配系统分配,兰大二院的两位患者成功移植了肾脏,另外两名患者成功移植了眼角膜。甘肃省红十字会健康促进办主任贾伍亮表示,郑文勋的名字将会永远镌刻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的纪念碑上,将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缅怀。

      谈起郑文勋捐献器官的事情,他的父母泪流满面。刚开始的时候,他的父母心里多少有些想不通,但是儿子的话一次次地打动了他们,最终两位深明大义的老人还是选择了尊重和支持儿子的愿望。“捐出去就能救活几个人,也就了了娃的心愿,让别人不要像我们一样,少痛苦些。”母亲的话让人倍加感动。儿子走后,老两口将一本儿子留下的影集翻了一遍又一遍。看着照片上生龙活虎的儿子,老两口更是悲从中来。尽管悲痛欲绝,但生活还得继续……

大义善举,谱写了人生最高尚的华章

       时间的年轮一圈又一圈的滚动,但是他的大义善举传遍了高台大地,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从起初家人的想不通,到破除老旧传统大义捐献身体器官的伟大善举,充分体现了郑文勋一家人的深明大义,也弘扬了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听说郑文勋的事迹时,我首先感到悲痛和惋惜,这么好的一个青年就这样早早离世了……另一方面我对他十分敬佩,像捐献器官这种事情平时都是在电视或网上才能看到,但郑文勋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为此倍受震撼。”黑泉镇人民政府干部张晓红说。而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郑洪斌则表示,除了“伟大”,想不出更加贴切的词来形容郑文勋的举动。同时,他的事迹也在同学们当中广为传颂,大家都认为郑文勋是他们当中的“伟人”。这些声音都在传颂着他的高尚品质,弘扬着社会正能量。

       26岁的郑文勋,是大爱之歌中最美最扣人心弦的一个音符,他以另一种方式燃尽生命之光挥洒人间大爱,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给社会带来了正能量,正是因为这份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让他的精神光芒依然绽放在我们的心灵深处,跨越时空,传递希望,留下感动。

第六届甘肃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推荐表

姓名

郑文勋

单位及职务

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新开村一社

 

出生年月

1991.10

参加工作时间

性别

政治面貌

群众

文化程度

大专

民族

汉族

曾获主要奖励

2018年,被高台县委、县政府表彰为高台县第五届道德模范;被张掖市委、市政府评选为第五届张掖市道德模范。

郑文勋,男,汉族,家中4口人,出生于高台县黑泉镇新开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17年4月9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26岁。

郑文勋是家里的小儿子,从小刻苦学习,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助人为乐好少年”。他淳朴善良、乐于助人,胸怀博爱之心,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大学毕业后,郑文勋到江苏的一家企业务工,辛苦打拼就为多挣点钱,孝敬养育自己二十多年的父母。然而不幸却毫无预兆地降临在这个年轻人身上,2016年10月,郑文勋在外务工期间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脑瘤。这一诊断结果对于整个家庭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半年多的时间里,郑文勋的哥哥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一家人东凑西借筹集医疗费用,辗转奔走于兰州、北京、南京等地的多家大医院,寻访了很多业内知名专家,但遗憾的是郑文勋的病情始终不见好转。

2017年4月6日,郑文勋的病情突然加重,弥留之际,他做出了一个让人敬佩的决定:捐献全身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深明大义的家人,含着泪水帮他实现了这一人间大爱善举。4月9日,这个年轻的生命定格在26岁。他捐献的肝、肾、两个眼角膜,让4位与他素不相识的危重患者迎来了二次生命和光明的希望。

26岁的郑文勋,是大爱之歌中最美最扣人心弦的一个音符,他以另一种方式燃尽生命之光挥洒人间大爱,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给社会带来了正能量,正是因为这份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让他的精神光芒依然绽放在我们的心灵深处,跨越时空,传递希望,留下感动。

推荐单位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