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日清月结”透明化 企业推行明白卡制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25日 13:13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日前,临泽县印发《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日清月结”实施办法(试行)》,在建设施工企业中全面推行用工明白卡制度,实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日清月结”,有效保障了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构建起了和谐劳资关系。

  4月20日,在临泽县城市文化综合体项目部,工人们正排队领取本月工资。工作人员在核实对照公司和农民工2份用工明白卡信息后,工资发放十分顺利。

  临泽县城市文化综合体项目建筑工人赵克虎说:“公司实行明白卡以后,我们能够知道,我们每天能挣多少钱,每月能挣多少钱,这样增加了我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公司每月20号给发工资,也不存在公司拖欠我们工资的问题。”

  临泽县银先公司是最早推行用工明白卡的企业。公司自推行明白卡以来,将用工明白卡的发放工作落实到每个项目部、班组和务工人员,并指派专人负责,按日填写用工明白卡,记录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内容及日工资额,并由记录员和农民工(劳动者)签字确认。用工明白卡每月一人一卡、一式两份,一份交农民工,一份由施工单位留存,做为农民工结算工资的依据。

  临泽县银先集团劳资管理员宋建凯说:“自从我们公司实行明白卡以来,每天早上督促工人填写明白卡。这样也方便了我们企业明白每个项目的用工情况,也规范了考勤,真正做到了考勤清晰明了,工资‘日清月结’,保障了农民工的权益。”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规范临泽县建设领域施工企业劳动用工和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日前,临泽县下发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日清月结”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劳动用工备案、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清偿欠薪责任等制度,并督促施工企业自开工之日起使用用工明白卡。做到日考勤、月汇总,考勤详细规范,工资结算支付依据充分。至目前,全县续建、新建项目73个,维护农民工权益各项制度覆盖面达到90%以上。从1至4月,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65.96万元,争取财政筹集政府应急周转金50万元、农民工权益告示牌达到100%,使用农民工2340人、签订劳动合同4680份、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1%。各施工工地全员参加工伤保险,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临泽县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景艳说:“此办法的施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建设领域工资支付行为,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保障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为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也在此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进入企业务工时,主动要求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填写好用工明白卡,以便更好地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张朝军)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