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百姓说事”,“说”到百姓心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9日 11:02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喂,是社区张主任吗?我最近心脏病又犯了,儿女不在身边,心里也感觉不舒坦,你能过来和我说说话吗?”这是近日高台县城关镇人民东路社区主任张丽萍接到的一位居民的来电。

  据了解,打电话的是人民东路社区的维吾尔族居民赵金花。赵金花今年已74岁了,长期以来患有心脏病,腿脚也不灵便,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平时没人在身边照料,心里也总是空落落的,生病住院期间更是倍加煎熬。当她遇到困难事或生活中需要帮助时,就会拨通人民东路社区的“说事热线”。

  “主要就是缺少子女陪伴,无人交流,这种情况我们也很理解。平时有空的时候也过去看看她,药没了帮她把药卖上,陪着说说话。”对于像赵金花老人这样的需求,社区主任张丽萍以及其他社区干部都是有求必应。而能使赵金花受到如此便利的服务和照顾,得益于人民东路社区推行的“百姓说事”。

  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彩霞介绍,如今社区事务繁杂,大到社区建房修路,小到居民柴米油盐,事无巨细都得“管”,但仅靠现有的人员力量还“管”不到位。对于普通居民来说,邻里有纠纷了,家里有困难了,需要反映;还有不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尤其对于腿脚不灵便、身边无人照顾的老人来说,有个大事小情了无人管,甚至有可能吃穿、生活都成问题。在陈彩霞看来,建立“百姓说事室”,开通“百姓说事热线”,既方便了百姓说事,也方便了干部为百姓办事。

  辖区居民殷学林是一名下岗职工,他的妻子患尿毒症也已多年,每周必须要进行3次透析治疗,高昂的医疗费用已让这个贫寒的家庭难以为继,加之儿子又考上了大学,尽管一家人生活的信心很强烈,但在巨额的费用面前,殷学林一家举步维艰。迫于无奈的他来到社区“百姓说事室”反映情况。社区干部在了解了他的困境后,多方奔走,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他领到了低保金,为儿子申请到了“金秋助学”助学金4000元,帮助儿子顺利踏入了大学校门。不仅如此,社区还为他推荐了一份公益性岗位,推荐她的妻子担任了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为他开辟了一条“政府扶持+社区帮助+社会救助+自身造血”的增收渠道,使这个困难家庭一步步渡过难关。

  社区“百姓说事室”自去年建立以来,在每周周一至周五均向社区居民开放,居民随时可以来“百姓说事室”找社区党员干部谈心说事、反映问题,也可随时拨打“说事热线”电话反映问题。在节假日、双休日,社区也安排专人值班,听取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除此之外,社区治安巡逻员每天还会在辖区巡查,查找居民楼院在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等方面的问题。

  对于“百姓说事室”和“百姓说事热线”居民反映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及时召集有关人员一起“议事”,讨论并帮助居民及时办理解决。“有问题我们随时能说,随时能反映,社区干部也能为我们及时解决难题!”殷学林对这一便民措施很赞。

  自“百姓说事”工作推行以来,社区共收到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意见建议87条,及时办理答复76条,不能办理上报有关部门的11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让老百姓“走进来”说事的同时,社区干部也主动“走出去”,走进老百姓家里听民声、访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如今,“有空就来社区坐坐,有事就来社区说说”已成为人民东路社区居民的常态。(郭晓芸 陈飞)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