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基层干部 【最美基层干部】平凡中的坚守 ——记临泽县第一届最美乡村医生倪家营镇计生服务所所长鲁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3日 17:08

平凡中的坚守

——记临泽县第一届最美乡村医生倪家营镇计生服务所所长鲁虹

  “您好,请问你哪不舒服?”“鲁大夫,这两天我一直肚子痛、腰酸,”“给您做个检查”“初步判断,您可能是附件炎”,记者见到鲁大夫,她正在专心致志地给患者钟晓丽看病。

  别看她只是一位普通的基层妇女,但她热爱学习,勤于钻研,作风严谨、计划生育手术操作规范、熟练、经验丰富,除了熟练掌握妇产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外,对于妇科及产科急症判断准确,她就是倪家营镇计生服务所所长鲁虹。

精益求精是她的初心

  “94年我被分配至倪家营乡卫生院妇产科工作,那时院里的妇科大夫少,对于一个黄毛丫头的我来说我感觉压力很大,当时产房条件也很差,有时很想放弃。但一想到患者期盼的目光,我就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我想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坚持到底,无论是卫生,还是现在的计生,我都以患者的需求为中心,默默无闻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心服务于育龄群众”,鲁虹说道。

  2000年4月,因业务需要,她又被调到倪家营镇计生服务所工作。阵地变了,但职责没变,她深知,无论是一名妇产科医生,还是一名计生服务所大夫,精湛的技术是服务好广大群众的立身之本。工作之余,她努力学习,通过参加成人教育,先后取得了大专、本科文凭。在日常工作中,她不断总结经验,苦练过硬的基本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曾先后在张掖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县医院彩超室进修学习,并很快地将所学所得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刻苦的努力,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优异的成绩,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她先后2次受到省卫计委表彰,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荣誉称号。

  “我和鲁大夫工作八年之久,我们在一起的方方面面都影响着我,他既像一位老师又像一位长辈,给予我工作、学习、生活上的帮助,她对待病人热情周到,和蔼可亲,对育龄妇女提出的问题无论自己多忙都会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深受群众的信任”,倪家营镇计生服务所技术人员缪燕萍说道。

心系群众是她的宗旨

  她经常骑着自行车,深入农户家中,心贴心、面对面宣传各种避孕方法和生殖健康知识。对于发现的妇科疾病给予及时正确的指导、治疗。在一次与别人聊天时,她听说了倪家营镇倪家营村张桂花的病情,她主动找到张桂花,凭扎实的临床经验和业务功底,初步确诊该妇女患了子宫内膜癌。在隐瞒患者的前提下,她主动联系患者子女,告知病情,并积极为其联系市医院她的带教老师检查,结果正如她所料,及时手术后该妇女获得了痊愈。

  “刚开始我妈生病时肚子痛,流血,开始在卫生院检查,我们还没有太在意,鲁大夫听说后主动联系我们说这种症状有可能是子宫内膜癌,后来经确诊后我妈确实是子宫内膜癌,经过积极治疗,现在我妈已康复,非常感谢鲁大夫,要不是她病情有可能会延误,是她救了我妈一命”,患者张桂花家属张春香感激地说道。

  每次环孕检之际,她和同事都提着B超、大包小包的下乡必备物品,骑着摩托车往返于各村各社和育龄妇女家中。渐渐地,鲁虹的工作得到了全镇育龄妇女的认可,她们都把鲁虹当成知心朋友和姐妹,谁家婆媳关系紧张了、小两口生活欠和谐了、妇女心情郁闷了,都爱来找她谈心唠嗑。现她已累计完成环孕检20万人次。

  “自从我打算要二胎时,鲁大夫就积极为我传授二胎备用相关知识,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取环服务,现我已孕八个月,鲁大夫会定期对我上门进行营养指导和孕情保健服务,在我们一起相处的日子里,我觉得鲁大夫对病人态度温和,服务热情,是我们育龄妇女的贴心人”,育龄妇女刘晓玲感慨地说道。

奉献真心是她的使命

  她亲切朴实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专业操守,在育龄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在乡镇计生服务所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尽管也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她却很自豪,因为她的工作给广大育龄妇女们带来了健康和快乐,她将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虽然我的工作很平凡,但我很自豪,为广大育龄妇女提供服务是我不懈的追求,我将一如既往的在这条道路上竭尽自己的所能,奉献自己的真心,继续做好育龄妇女的健康守护人”,鲁虹坚定地说道。(李婷婷)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