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基层干部 【最美基层干部】青山绿水犹可留:肃南县马蹄林场张天斌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2月07日 10:50

  青山绿水犹可留

  ——肃南县马蹄林场张天斌

  张天斌,男,汉族,1987年7月他从甘肃省林校毕业被分配到肃南县隆畅河林场工作,1998年12月加入中共党员,先后调任肃南县康乐林场副场长,马蹄林场副场长,西水林场副场长、场长,现任肃南县马蹄林场场长,林业工程师。一路风雨一路歌,他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三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汗水奉献给了肃南绿色事业,在平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岗位,踏踏实实做事,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赞誉和肯定。1997年被张掖市行政公署授予全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09年、2013年曾被甘肃祁连山管理局评为护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县政府评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同时,他在业务工作方面也很优秀,曾多次荣获林业科技进步奖。在2016年、2017年,他带领马蹄林场广大干部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奋战一线,圆满完成了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成绩尤其突出。

  强化责任意识,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提高森林资源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马蹄林场位于祁连山中段北麓,东临民乐县大河口林区,西接西水保护站,南靠青海省祁连县,北依民乐县。与两省三县交界,人员活动频繁而复杂,资源管护工作非常重要,任务艰巨。一是落实责任、强调保护。张天斌同志作为马蹄林场场长,资源管护工作第一责任人,特别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了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员制度,将严守生态红线,依法保护好林木、林地,抓好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奖惩兑现。每逢夏季旅游时期,都要组织召开专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安排布置护林人员要对重点部位、重要关口进行重点监视,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加强宣传,搞好培训。组织发动护林员常深入群众密集区、马蹄游览区等重点区域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保护区及功能区管理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保护科普知识。去年他安排业务技术人员发动护林员在护林站、水库、学校等地方书写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标语200余条,制作永久性标语和宣传碑20多块,宣传彩门1个。组织场机关人员和护林员参加了县举办的生态环境保护培训会,集中培训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及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知识。为各站配备了PDA巡护监管记录仪、执法服装,提高了护林员的巡护监管战斗力。

  强化措施,加强护林员管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

  长期以来,张天斌同志加强对护林员的管理,制定了《护林员管理制度》,强化护林员管护责任,与护林员签订了《责任区管护合同》,要求对护林员每月出勤进行考勤登记,年终考核兑现奖罚制度。去年,根据县环林局《关于印发落实县委办公室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肃南县整改“1﹢8”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他安排我场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行动方案。采取片区划分、责任担当方式,对我场的环保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要求对涉及到的采矿、水利项目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相关规定,加强日常监管,抓好生态环境治理。

  不畏艰辛,深入环境整治第一线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第七巡查组对祁连山生态环境进行督察时查出肃南县凯博煤矿有限责任公司马蹄煤矿环境整治相关问题。肃南县凯博煤矿有限责任公司马蹄煤矿正是马蹄林场酥油口管护站管辖范围。我场接到环境整治通知后,张天斌同志带领我场干部职工对凯博煤矿开始进行环境整治工作。在整治过程中,其艰辛不言而喻。整治初期,正值12月份,天气非常干冷,但时间又刻不容缓。他联系雇佣大型机械设备3台,组织干部职工30余人配合进行环境整治工作。他舍小家、顾大家,团结带领职工深入整治区域,清死角,除垃圾,哪里脏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累就战斗在哪里。每天他总是天不亮第一个到场,天黑后最后一个离开,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整治中共拆除临建房屋及附属设施34处,面积0.154公顷。回填废弃矿洞13处,面积0.13公顷。平整渣堆21处,面积3.816公顷;主井口渣站一处面积0.5公顷;覆土6000立方米;合计治理面积4.6公顷。2017年4至5月份,张天斌同志又带领工作人员架设网围栏3400米,人工种植牧草4.6公顷,栽植1.2米以上云杉苗木3600株,并指定专人灌水4次,绿化面积1.4公顷。如今芳草萋萋,草木茂盛,恢复到了山清水秀景象。在这段环境整治过程中,张天斌同志不畏严寒,不怕吃苦,坚守在环境整治一线,毅然放弃了休假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的这种模范带头作用给了大家鼓舞。告诫大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岗位职能作用,提高处理急、难、险的综合能力。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春季受到天气的不理因素影响,风大、温度持续高温,防火工作比较严峻。夏季外来务工者多、旅游兴盛,环境整治工作带来挑战。为了把好林场的第一道大门,张天斌同志在去年组织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与护林员一道,对经站车辆、入山人员做到了登记详细,并对环境保护工作做了大量宣传工作。

  张天斌同志在工作日志里有一段话:“林业工作者最善良、最朴实,也最讲感情,山区条件差,只要我们真心实意为职工着想,多与职工沟通交流,一切都会变好的。”为了促进林场安定团结,促进经济发展,共建和谐林区,他时常深入基层护林站调查了解站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力所能及地解决困难。由于基层站圃设施条件差,他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多方筹措资金,为我场6个护林站修建了公租房30套,提升了人居环境。由于护林站交通不便,采买蔬菜困难,买到的蔬菜、肉食不能长期存放。先后为10个护林站配备了冰箱,改善了职工的生活条件。有几个护林站林区道路不通,给职工生产生活和资源管护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他多次与村镇调节,并上报主管局期待有望解决和改善。

  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全民的绿化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

  为提高全场干部职工建设“园林化单位”的自觉性,张天斌同志认真组织开展春季植树造林,育苗管护、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会议、讨论等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植绿、护绿、爱绿、兴绿氛围,促进园林绿化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推进生态文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四五月份,张天斌同志带领我场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营林生产。六七月份他安排机关工作人员清理了场部内外的枯枝败叶、生活垃圾等,组织各管护站人员对站内外的生活垃圾进行整治清理,各站人员又协同辖区内的农牧户对周边的农村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清理工作。他联系帮扶村药草村干部抽调人员对药草村的环境卫生也进行全方位整治。达到了“卫生状况改观、场容场貌整洁、辖区秩序井然、职工素质提高”的效果。

  山青水碧天蓝映射了林业工作与林业人的苦。张天斌同志从学校走出来的第一天起,就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林业,奉献给了林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林业工作的枯燥乏味未改变他的初衷,他一直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心血装扮着林场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