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基层干部 【最美基层干部】心系群众办实事 带头垂范谋发展 -- 记平川镇三二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8日 15:30

  走进临泽县平川镇三二村,宽畅干净的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整齐如一的农家庭院,果满成片的露地葡萄,连片而起的蔬菜大棚……,处处洋溢着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宛若大自然点缀过的“世外乐园”,展现在路人面前。然而,这美好景象的背后,却饱含着一个人十几年的无私奉献与辛勤汗水,他,就是三二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建。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信念和追求,从80年代末担任村文书、村主任,到现在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的带领三二村广大党员群众越过了一道又一道坎,闯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文明之路,抒写了三二村浓墨重彩的壮丽诗章。

  心中有党,做夯实堡垒的带头人

  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始终牢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远程教育、专题培训、在职教育、三会一课等方式来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村社干部的履职能力。他通过多方面、多角度观察优秀的年轻党员作为村干部后备人才培养对象,不断强化村干部后备人才队伍的建设,选能人进村两委班子,不断深化村干部创业带富行动,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决心,2015年,结合市级“六有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他多方筹措资金改建村级服务阵地,建成占地120m2的互助老人幸福院,建立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代表之家、留守妇女、儿童之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办公室,建成党员活动室、电化教室和道德讲堂等活动阵地。

  心中有民,做勇挑重担的开路人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书记,三二村每一项新产业调整、新项目的实施,刘学建都带头和动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总是先干起来,做给党员群众看,带着党员群众干。2010年,面对玉米制种产业增收空间小的实际,刘学建在多次深入调研和市场论证的基础上,2011年率先与奥瑞金种业公司合作,集中连片流转土地5100亩建成国家级现代化玉米制种示范园区,与贾家墩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流转土地400亩,建成了三二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针对土地流转后“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他带头积极响应县委1号文件发展北部沿山万亩葡萄长廊的号召,充分利用北部荒漠区光热水土资源优势,动员群众累计发展露地葡萄1680亩,人均达到1亩以上,同时充分利用奥瑞金公司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建成了千头肉牛养殖小区,使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肉牛养殖和葡萄种植有了稳定收入,有效带动农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心中有责,做问需于民的贴心人

  作为村级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头羊”,他深知农民要发展,社会要和谐,农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就要同样达到富裕。为此他多方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四化”示范村、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架设太阳能路灯172盏,衬砌4、6、7社U型渠1公里,对8公里的村社主干道进行了重新铺油罩面,栽植了绿化树木2500株,硬化葡萄基地道路4.01公里,建成D级危房节能示范点一处6户。建成占地4000㎡文化健身广场,配套完善健身娱乐设施,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全村主干道路已全部硬化,农田渠道已全部衬砌,广场、乡村舞台、LED显示屏等城里有的三二村也有,数字电视、程控电话、移动网络也实现全覆盖。同时,在他的努力下,积极整合资源,建成了老年活动中心、卫生所、文化室、阅览室、便民超市等便民服务场所;使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方便快捷优质服务。在改善基础设施,保障民生的同时,他不忘狠抓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了“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道德评选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使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标杆,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全村群众道德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他的不断努力,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正在逐步建成。

  心中有戒,做严守规矩的清白人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建深刻认识到,廉洁奉公、清白做人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为群众办事不徇私,拒吃请,自觉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筑牢了思想防线,为村干部树立了榜样,现在只要提起刘学建,村里的人总是停不下嘴,说他是个好书记、办事公道,说他没有一点官架子,心里总是装着老百姓的事......各个赞不绝口,都说他了不起,是群众的好当家。他的付出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三二村先后被省上授予“省级卫生村”荣誉称号、市上授予“市级文明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多次被县上授予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个人也先后被市委表彰为“百优村干部”,被县上表彰为临泽县第二届“十大道德模范”。面对这些成绩和个人获得的诸多荣誉,他总是谦逊说“为群众谋实事、干实事是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重任,让更多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幸福路,我需要做的还很多”。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