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基层干部 【最美基层干部】知足常乐 尽职尽责 努力做完美教师 ——沙滩小学教师 张国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8日 15:30

  他是新华镇沙滩教学点的一名老师,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工作中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没有可歌可泣英雄式的传说,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只是以平常之心做着平常之事。因为他感悟到教师职业的神圣、感悟到教书育人的乐趣,感悟到孩子们的满足和快乐。

  知足常乐是他的座右铭

  198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跻身于民办教师行列,先后在新华小学沙滩教学点、小泉子小学、牛场小学、沙滩小学工作。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30多年中,先后在小泉子小学、牛场小学、新华小学主持工作并坚持承担主课教学任务。当同事们在埋怨工作太忙、太累时,他却觉得工作环境在不断改善,知足了。

  责任心是他不断奋进的力量源泉

  很早以前,他由于意外造成腰椎扭伤,落下了腰椎习惯滑脱的毛病。2008年春天,他通过多方奔走,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为牛场小学争取了修建教师宿舍、硬化幼儿园地坪、搭建车棚的绝好机会。一天下午,在和全体教师搬运砖块时,腰脊扭伤,只得进医院治疗,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经过扎针、牵引、烤电、蒸药包、吃药等方法,五天后疼痛有所缓解。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毅然出院,完成了学校的修建。

  2009年年底,经过村委会连线搭桥,新华小学赢得了与科兴种业公司合作,由公司出资为学校修建校门和部分围墙以及改建教师宿舍的希望,为靠实修建项目,连续一段时间白天上班,晚上联系项目,可能是没有休息好的缘故,造成旧病复发,住院期间又值春节临近。农历腊月二十,接学区通知,各校在春节来临之际,要走访、慰问老教师、退休教师、有困难的教师。病还没有痊愈,走路困难的他坚持用两天的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六位教师的家中。

  2013年五一期间,一次意外,又致使旧病复发。不能站立太久,站立太久右脚腕疼痛、酸困;不能坐的太久,坐久了坐骨神经疼的厉害;不能睡觉睡得太久;躺在床上,脊椎、整条右腿疼痛难忍;不能行走太久,走路不能超过10米。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得不请假到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转眼7天的假期即将结束,病痛并没有减轻,出院是不可能的,只能和医生软磨硬泡要求“走读”。每逢周末必须到医院扎针、牵引、烤电、蒸药包、吃药,这样他又回到学校继续工作。学校办公室离教室只有十几米,一口气是走不到的,他只能借助自行车往返于教室和办公室之间。许多家长都劝他请假安心养病,但他没有动摇,硬是坚持上完了整个学期的课。

  他先后到张掖、嘉峪关、兰州、青海等地接受治疗,再加上自己坚持不懈的锻炼,病情好转多了,他强忍病痛坚持上班。

  2014年5月29日,校园西侧一段长约6米的围墙雨后向西倒塌,他和三位老师,找来木桩和防护网,进行了防护处理.十月底学校购买水泥砖,他开上自家的三轮摩托车,一车一车的把水泥砖运到围墙旁边,与老师们一起用混凝土砖,把倒塌的6米围墙重新砌好,排除了校园安全隐患。

  多年来,无论是校园环境整治还是粉刷教室、宿舍、围墙,油漆教室门窗、平整马路两侧树沟,清理校园周边垃圾,无不亲历亲为,不怕脏,不怕苦,不遗余力的做好每一件事。2014年,他所代的班级中有一名学困生,别人都劝他放弃,这位学生的家长也不止一次的对他说:“算了吧,我的孩子根本不是学习的料。”但他还是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耐心而细致的辅导,反复家访,求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在家长的配合下,这位学生学习不断进步,取得较好成绩。孩子离校之际,家长特意和他聊了很多,表示了自己的感谢!对于张老师来说,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2016年,他所在的沙滩小学只有三个班,只有四名教师(其中一名女教师怀孕待产),面对人员少、课头多、任务重的现状,当时年龄已52岁且身患重病的他毅然决然地主动请缨,承担起二年级的所有教学工作,通过一年的辛勤努力,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获得众多家长的好评、领导的赏识、同行的赞誉。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一直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的原则,时刻把关爱孩子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就因为这样,他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全面健康地发展。他用爱心点亮了学生的心灯,使他们努力学习、茁壮成长。他觉得“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情操,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他都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关心每一个孩子,让他们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无论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尤其是后进生,他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他是千千万万教师中最普通、最平凡的一名,几十年的教学工作使他深深认识到,一个立志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人,关心爱护学生才是事业成功的基础,他的事业就在三尺讲台上延伸,他要把他的爱、他的智慧和他的整个生命都献给学生,在教育这块平凡而孕育着无限生机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