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蓼泉镇:党建统领绘蓝图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1日 11:26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眼下,正是农民春耕春播有利时节。在临泽县蓼泉镇的农家院落中,帮扶干部们正在给农户讲解十九大精神及惠农惠民政策;温室大棚里,农技人员正在给种植户指导种植新技术;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打点放线;村庄道路上,干部群众们积极投身于全域无垃圾行动中.....描绘了一幅幅人勤春早备耕忙、干群合力绘新景的动人画面。

  党建统领凝聚“红色引擎”

  “去年,我通过入股的形式,加入了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利用农闲时间在合作社里打工,到年底还能得到分红,这样下来也能增加我的收入,提早步入小康。”该镇双泉村4社建档立卡贫困户鲁发军笑吟吟地说到。

  该镇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作用,积极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党组织+”工作模式,把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三学三争”党性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四个一”、“五帮五促”脱贫攻坚行动,全镇培树党员产业致富带头人52名,党员先锋岗38名,带动450多名群众围绕全镇蔬菜、草畜两大产业链增收致富,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凝聚起建设美丽蓼泉的强大动力。

  乡村能人点亮“致富灯塔”

  走进蓼泉镇寨子村,一座座整齐排列的大拱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蓼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杜建英正在给娃娃菜幼苗浇水,他介绍到:“2016年年底,我联合县内陇源春、新添村合作社等4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组建成立了蓼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规模化订单种植,进一步提升了蔬菜质量,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种植效益,并带动周边200多农户加入联合社,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该镇积极探索“唐湾村能人大户带动、湾子村专业合作社示范、上庄村经纪人合作经营”三种设施蔬菜辐射带动经营模式,培育了湾子鑫源、寨子佳鑫、上庄嘉成等党员干部领办的蔬菜专业合作社3个,涌现出了一批像杜建英、褚天才、刘兴亮等党员大户经纪人,由合作社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集约经营,规划建设唐湾、新添连片100座以上钢架拱棚示范点2个,新建新添连体拱棚3座35亩,带动新添村发展韭菜200亩,发展露地高原夏菜3000亩,力争全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9000亩,蔬菜种植面积累计达2万亩。

  结构调整打造“产业标杆”

  “我通过土地流转和签订订单农业的方式,主要种植香菜籽、益母草、孜然等特色种植共2000亩,真正提高了土地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该镇寨子村产业大户赵明介绍到。

  “土地流转不仅解决了传统种植业增收空间小的问题,而且进一步转变了生产和经营方式,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该镇副镇长张钊毓如是说。

  今年,该镇持续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提高集约化生产经营水平,提升规模效益,年内力争培育整社流转典型1个,新流转土地6000亩,累计流转面积达2.6万亩,加快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生产技能强、经营水平高的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民由身份向职业转变,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卢晓玲)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