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蓼泉镇:人勤春早万象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14日 08:52

  三月的枣乡大地,处处绿意萌动,伴随着柔和的春风,人们又一次迈出了努力创收的脚步。田地里隆隆轰鸣的农机、大棚里悉心育苗的身影、道路上奋力挥动的扫帚……春意盎然的蓼泉镇因勤劳致富的人民而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勤备耕 展现致富“新劲头”

  天气晴好,归来的飞燕播撒着春的讯息,地埂上随处可见人们整地、铺膜、播种的情景。走进该镇蓼泉村,五社农户杨天红正在用微耕机平地。“我家10亩地,打算种植胡麻和大田玉米,咱农民就看这节气,趁着暖和日子收拾地,过两日就能种了,按时播种才能有好收成啊。”杨天红笑着说。

  入春以来,该镇积极鼓励农户进行春耕备耕,通过传单、微信、大喇叭、张贴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提高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强化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农资市场质量监管和价格监测,防止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发生;针对春耕生产农情紧迫,劳动力紧缺的情况,提前组织农机干部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机械保养、调试和检修,农作物田间管理等,加强春季农田水利管理,确保春耕生产用水安全;同时,统筹兼顾,积极谋划种植思路,为春耕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调结构 谋求产业“新发展”

  在该镇新添村韭菜大棚里,绿葱葱的韭菜长势旺盛,工人们正在给韭菜除草、去黄叶。“韭菜市场价格不错,种植一次可以收获5到6年,节省购买苗子的费用,又好管理,我们计划利用3-5年的时间,整合全村日光温室、钢屋架拱棚、连体拱棚,全力打造韭菜‘专业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友信介绍说。

  在巩固壮大现有生产基地规模的基础上,该镇不断推进“一村一品”发展,逐步建成新添韭菜、寨子娃娃菜、湾子西蓝花等绿色农产品品牌基地。把绿色有机蔬菜生产供给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加快有机肥替代化肥步伐,健全全程可追溯体系,加大产前、产中、产后监管力度,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认证力度,新认证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个、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2个,注册蔬菜商标2个以上。不断加强宣传推介,扩大品牌效应,力求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齐清理 提升村庄“新颜值”

  碍眼的地膜残片消失殆尽、脏乱的垃圾堆毫无影踪,道路宽敞明亮、田地干净整齐……眼前“容光焕发”的美丽乡村,与勤劳能干的村民分不开。

  正在捡拾地膜的双泉村二社农户林多成说,“旧膜捡来可以换新膜,既能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又能帮我们节省买地膜的钱,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么。一大早我就来捡,这已经满满一袋了,我得再加把劲儿,多拾点去镇上交售。”边说着,他还得意地晃了晃手中的袋子。

  为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不断提升农村环境面貌,该镇常态化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沿路沿线、渠系边、居民点街道的陈年柴草和秸秆彻底进行清理;完善垃圾收运管理体系,在湾子村、唐湾村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化处理,新建垃圾二次分类中转站2个,配置分类式垃圾收集箱480个,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切实改变生活习惯;强化农村环境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废旧农膜循环利用、秸秆饲料和养殖粪污环保治理,新建双泉、蓼泉废旧地膜回收站2个,设立墩子、上庄废旧地膜回收点2个,全面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废旧地膜捡拾回收率;严格执行卫生工作“周巡查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制度,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整治日活动,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改观、有提升。(蒋蕾)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