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蓼泉镇多措并举确保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08日 10:16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为全面加强河道管理保护,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临泽县蓼泉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建立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确保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巡河常态化

  “走,去巡河,3月6日一大早,蓼泉镇湾子村河长赵天保就带领村干部和几个社长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他们一路巡查,发现问题详细记录在巡河记录簿上。这样的巡河场景,在蓼泉镇各河段、沟渠每月都会上演几次。为进一步落实河道保护管理责任,该镇将河渠巡查常态化作为突破口,严格按照“镇级河长一月至少巡河一次,村级河长一月至少巡河两次”的要求,采取不定期巡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辖区内的河道、干渠、湿地、林地、黑河生态带进行日常巡查,重点巡查水面是否有垃圾、漂浮物,是否存在倾倒垃圾、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搭乱建、乱开乱垦、破坏管理设施等行为,黑河生态带栽植苗木的是否存在未涂白、枯死、杂草密集等想象。今年,镇村级河长共巡河39次。

  狠抓落实促整改

  “蓼泉村组织群众整改县、镇河长办督查反馈的问题”、“下庄村组织村社干部清理西河滩的废旧地膜”、“双泉村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河渠两岸的垃圾杂物。”近日,蓼泉镇党建工作群和河长制微信群异常热闹,各村采取“微信晒工作法”,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纷纷将环境卫生整治和问题整改情况以图片的形式发送到群里,及时汇报工作进展。该镇狠抓问题整改,镇级河长巡河,每到一个村就通知该村河长、副河长随同巡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并以书面交办单的形式移交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并跟踪督促整改过程,建立巡查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履职不到位的村,镇级河长约谈村级河长,提高其思想认识。问题整改完成后以图片形式向镇河长制办公室上报整改情况,切实提高整改质量、巩固整改成效,促进“河长制”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目前,全镇发动群众600多人(次),清理河渠两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沟渠淤积垃圾10余吨。

  坚持问题“回头看”

  “今天,我们巡查的重点之一就是看看前几天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上,各村河长汇报的问题和交办单上的问题是否彻底整改。”镇级河长黄国杰带领河长办工作人员和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边巡河边说。为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该镇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职责,抓紧源头整治,坚持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回头看”,对县河长办督查反馈的问题和镇河长办交办的问题一一进行再次巡查,通过自查和督导检查,查漏补缺增添措施,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同时,聘请9名河长制社会义务监督员,促使镇村两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河长制工作顺利实施。(吴翠玲)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