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唱致富凯歌 展巾帼风采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06日 09:43

  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她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也是有名的养殖女能手,她就是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七社妇女张莉花。

  每天拉运饲料、喂牛、挤奶、清理圈舍…张莉花把整个养殖场打理地紧紧有条。

  “我们是从2007年开始搞养殖,当时家里耕地少,收入也比较低,看到了政府的扶持政策,开始修了三栋牛舍,经过一段时间觉得效益还可以,就发展到了现在。”张莉花向笔者介绍自己的创业之路。

  2008年,经过多方考察,凭借多年的小规模养殖经验、和勤学善思、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精神,张莉花大胆探索,多方筹资150万元,在汪家墩村七社西侧大沙河东河滩,修建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的汪家墩村富进综合养殖场。起初养殖场以母牛繁育为主,兼顾生猪养殖,2009年通过政府引导张莉花积极转变发展思路,萌生了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周围姐妹一起发家致富的想法,同年4月,成立了临泽县富进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养殖过程中,为了养殖场的发展,我通过自学和请教他人学会了装载机和饲料机的驾驶技术,平时有闲余时间,我就会看些养殖方面的书籍,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我会凭自己的双手闯出一片天地”,张莉花坚定地说。

  经过多年的探索及苦心经营,目前,张莉花经营的合作社已建成360平方米高标准单列式和双列式牛舍10栋,90平方米办公用房6间,合作社办公用房及养殖小区水、电齐全,场地平整,拥有饲草地2000多亩,管理有序。合作社现存栏牛1500头,其中基础母牛700头,合作社固定资产已达1160多万元。现已繁育了具有产奶高、出肉高、淘汰母牛的残值高等三大特点集一身的德系弗莱维赫乳肉兼用型特优基础母牛220头,所产的种牛已销往河南、吉林等地区。

  “现在养殖场也有了一定的规模,自己也有了一定的养殖经验,如果村里想有搞养殖的村民,我都会积极帮助他们,传授我所学到的养殖技术,为他们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觉得自己发展起来,也有义务带领村民发展”,张莉花说道。

 

  “张莉花确实是以勤劳务实发家致富的,她不紧在养殖之路上有独到的经验,而且在广大妇女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她在平凡的养殖之路上绽放着不平凡的魅力”,汪家墩村妇联主席王庆香称赞她说,面对别人的夸奖,她总是笑着说:“我只是在做该做的事,闲不住”。

  2010年张莉花经营的合作社被甘肃省农牧厅命名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3年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2015年被命名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5被评为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优秀参展商;2017年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核心育种场。

  “今后,我们的合作社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大力推广优质的新品种,一如既往地帮助村里的姐妹们发家致富”,谈起今后的打算张莉花信心满满。

  如今提起张莉花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她苦心经营的富进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正在步入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李婷婷 王希婷)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