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基层干部 【最美基层干部】情系教育乐耕耘 ——临泽职教中心杜海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7日 10:27

  情系教育乐耕耘

  ——临泽县职教中心教师杜海君

  "教师,不只是一种职业,更应该是事业,职业只是谋生的手段,事业却要求全部的爱与奉献",从教十四年来,她始终践行这一信念,把满腔的热情和精力、把所有的爱与心血奉献给了她热爱的事业和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教师这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捍卫者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她就是临泽县职教中心教师杜海君。

  "既然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把他们教育好,对得起每一个家长的期盼。"这是杜海君常常说的一句话。2003年9月,杜海君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职业教育战线上的一员。从2010年开始,杜海君一直承担着班主任工作,她深知要想真正把一个班集体带好,就要走进这个班集体,了解这个班集体的每一名学生。为此,杜海君从思想工作入手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展开教育,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学生,用鼓励的眼神给予学生自信,用亲切的语言肯定学生的进步,用爱心去感化学生。2010年,杜海君担任10届学前班班主任,班上学生苏某家庭条件特殊,父亲和哥哥因为车祸导致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仅靠母亲一个人支撑,家庭十分贫困,苏某因为家庭情况曾多次想辍学以减轻家庭负担。得知此事后,杜海君反复给她做思想工作,给她送去衣物和生活费,在杜海君的帮助和鼓励下,苏某顺利完成了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她满意的高职院校,如今她已经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在课堂上杜老师是我们的严师,课下是我们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她经常关心、尊重、理解我们,同学们都愿意和她谈心交流。"临泽县职教中心15届农机班苏国鹏如是说。作为一名班主任,杜海君每天早早来到学校,看看学生到齐没有,清洁卫生落到实处没有,寝室内务整理好没有,问问同学们的吃饭、穿衣、学习等等,看起来是一些普普通通的琐碎小事,其实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最基本的日常工作,也是一个班主任爱心和耐心的具体体现。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杜海君把抓教学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上好每节课,实施有效教学,每学期她都能圆满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并取得优异的教学成绩。2016年,担任完2013级种植班班主任后,9月份她再次被学校安排带15级学前教育班的政治课,得知该班的学生田宇在学习方面总是有一些抵触心理后,杜海君反复给她做思想工作,聊天谈心,在杜海君的帮助和鼓励下,从一点一滴的引导做起,田宇重拾学习信心。"平时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方面,杜老师对我们都很关心,课堂上杜老师讲课精炼到位、条理清晰,注重对我们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的培养,常常在课堂上穿插哲理小故事,我们都非常喜欢上她的课。"临泽县职教中心15学前教育班田宇如是说。

  杜海君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人生信条,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管理模式和教学风格。工作中,她虚心向同事学习,也愿意与年轻教师分享经验,受到了师生的好评。临泽县职教中心教师刘娜说,"杜老师她平常在工作中非常严谨,尤其在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中方法多样,在生活中她又比较随和,每次和她交流问题的时候,她都会毫无保留的讲出来,她身上具有很多的优点,我们相处的非常融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不懈努力,杜海君在教育战线上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受到了领导、同行、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她先后荣获县级、市级的"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的工作,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引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继续勤奋耕耘,倾心育人。"杜海君说。(杜学沂)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