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让全民共享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31日 09:55

  让全民共享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临泽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综述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

  临泽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健康临泽”建设、提高医疗保健康复质量和水平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扎实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着力让全民共享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深化改革 破解就医民生难题

  看病难、看病贵,既是民生之重,也是民心之痛,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无疑是破解就医民生难题的一剂良药。

  随着药品零差率、分级诊疗、医师多点执业等一项项医改举措的落地,群众的就医负担得到有效减轻,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我们在公立医院改革中,进一步将绩效考核比重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和医德医风,既提高专业人员的待遇,也提高了医疗服务满意度。”临泽县医院副院长袁先英介绍说。

  两家县级医院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推进分类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改革,积极探索带量竞价采购,有序推进药品阳光采购,进一步完善“3236”分级诊疗服务模式,落实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县级医疗机构派出38名中级职称以上医务人员每月在乡镇卫生院开展诊疗活动,接收省市医疗机构副主任以上职称医师33人在两家县级医院开展多点执业,鼓励患者选择基层医疗机构就近就医。组建1个县级医疗联合体,推进县内医疗机构与省内外医院的深度合作,有效整合城乡医疗保障服务,真正让全县群众得到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实惠。

  强化服务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以前我们都是有病了才到医院看,现在家家有了家庭签约医生,大夫会定期上门为我们做健康检查,每年还能免费做一次全面体检,既方便还实惠。”近日,提起签约医生的好处,临泽县平川镇五里墩村二社群众高玉兰如是说。

  公共卫生是全民健康的基石。该县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行“2347”签约服务模式,并以“服务包”形式为常住居民家庭提供服务,目前,全县基础包签约12852户43475人,特殊人群签约1372户5931人,占特殊人群总数的95.5%。全面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强化疫苗网上采购供应和接种安全管理,预防接种卡、册、证规范管理率达100%;加强结核病防治“三位一体”服务新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消除麻疹行动方案,加强传染病报告管理,规范疫情信息收集报告管理,疫情报告率、及时审核率均达100%。大力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质量,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规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管理,着力提升救治能力和水平。全县共有产妇1551人,活产1554人,新法接生率、住院分娩率均达100%。

  为13.98万名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12911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保健服务,为11302名高血压患者和2549名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保健服务,为458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为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提供中医保健、体质辨识等服务……一组组数据无不见证着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和健康管理服务不断完善的丰硕成果。

  传承瑰宝 提升中医药发展水平

  中医历史源远流长,中医药更是中华瑰宝,对保障人民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县切实加强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建成省级重点专科1个、市级重点专科3个,正在创建的省级重点专科1个;全面推行国家制定的中医临床路径、诊疗方案和中医药综合治疗模式,制定常见病临床路径8类40种,制定中医优势病种临床诊疗方案26个,目前中医医院门诊、住院患者中医治疗率分别达53%和92%,中医非药物治疗人次占医院门诊总人次的比例达21%;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穴位贴敷、耳穴、拔罐等中医药适宜技术45项。着力推进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县人民医院加挂中西医结合医院牌子,设置中医病床80张,占总床位数的19.8%,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25项,在西医科室绩效考核中增加中药消耗量和中医会诊人次等指标。持续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工作,乡村医生普遍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15项,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覆盖率达100%。(张娟)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