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2日 08:47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面对日益凸显的农村面源污染,高台县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开展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形成了从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工业废渣等生产废弃物利用到生物燃气、有机肥等清洁产品供应的完整产业链条,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这几天,高台县南华镇明永村群众将废弃的农作物秸秆交售到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设立的集中回收点,置换有机肥。一吨秸秆可以置换400斤有机肥。

  高台县南华镇明永村村民黄国川:“不仅把我们的柴草清理了,还给我们兑换有机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为了鼓励农户交售尾菜、畜禽粪便和废弃秸秆,高台县还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在收储、运输等环节,每吨给予120元的补贴。

  高台县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将收购来的原料通过厌氧发酵,生产成天然气、液体肥料和颗粒肥三种产品。预计年生产生物天然气700万立方米,处理畜禽粪便15万吨、农作物秸秆1.66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12.2万吨,减少碳排放8.8万吨。生产的天然气,通过供气站输送到农户、加气站和工业企业使用。

  高台县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厂区负责人王建荣:“我们还将铺设管道,把液态有机肥输送到绿色蔬菜产业园进行还田利用。”

  高台县福安生物质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由于公司利用废木料、农作物秸秆甚至生活垃圾和牛粪生产的生物质燃料具有低碳环保、热卡高等优势,很受市场欢迎。目前,公司已收购各类原料2000吨,生产棒状和块状燃料1800多吨。

  高台县福安生物质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延文:“我公司接的订单也比较多,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主要销往金昌、武威、天水、宁夏等地,至目前公司销售收入已达2000多万元.”

  近年来,高台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并重,把生态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走种养循环生态发展之路。先后建成骆驼城镇前进村、南华镇信号村、黑泉镇向阳村等农村能源综合配套示范村,建设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示范点4处,辐射带动沼肥综合利用面积3.3万亩,形成了以菜(果)定沼、以沼定畜、以畜促菜(果)的沼产互动格局,实现了菜(果)——沼——畜良性循环。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采访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热切期盼和积极响应。只要我们始终牢记使命,加快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进绿色发展,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必将早日建成。(高台县广播电视台 段海 黄鑫 孙沣俏)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