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乡村孩子的“筑梦课堂”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1日 09:0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互联网连接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也连接着乡村孩子的“求知梦”,眼下,高台县骆驼城镇新民校区与镇中心小学开通“同步课堂”,借助“互联网+教育”的方式,让偏远乡村的孩子通过网络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1月9日,三九第一天,虽然天气格外寒冷,但在新民校区一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传遍了整个校园,小小的教室里显得格外温暖,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堂别开生面的“同步课堂”课程。

  所谓“同步课堂”,就是新民校区通过网络一体机、“同步课堂”网络连接设备与数公里外的镇中心小学课堂实现互联互通,这里的孩子在本班教师的带领下既能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到中心校老师绘声绘色的授课,又可以和中心校的老师孩子们互问互答,真正实现了虽不在一间教室,但享受一模一样的教育资源的目的。

  课堂上,两边的小朋友首先观看了一部动画片,各式各样的动物以不同的方式先后出现,目的就是让孩子们了解掌握各种动物的形态特征。看完动画片,中心校的老师通过屏幕向新民校区的小朋友提问。“马永兵,你在动画片中看到了哪些小动物?”听到名字,马永兵立马站起来回答:“我看到了松鼠、兔子、孔雀、公鸡还有鸭子。”听到正确的回答之后,屏幕那头的老师向马永兵竖起了大拇指,中心校的孩子们也向马永兵献上鼓励的掌声。对于这样的上课方式,孩子们感到新奇而开心。“以前我们班只有四个学生,课堂里人很少,现在通过这个屏幕,我们可以和中心小学的几十个小朋友一起上课,一起学习音乐、美术,一起练习造句,感觉特别高兴!”马永兵激动地说。

  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学生喜爱,同样也受到老师们的好评。新民校区教师韩伯卿告诉记者,比起传统的教学模式,“同步课堂”设备使用后,孩子们上课时明显更加专注了,而且过去开不了的艺术教育类课程现在也能通过这个设备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课堂教学,另外它也让老师更加注重运用互联网这个大工具,将更多更全面的知识传授给孩子,可以说这个设备真正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

  据了解,“同步课堂”目前已在骆驼城镇新民村、西滩村两所学校开通,下一步将在该县较为偏远的40多所农村学校陆续开通。

  近年来,高台县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点薄弱学科开课率,提升教学点、薄弱校教学质量,不断加大学校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加快信息技术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率先推广“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开展“专递课堂”“智慧课堂”“同步课堂”等活动,使上不齐课、上不好课的边远地区学校与拥有相对丰富教育资源的城区学校实现同上一堂课,弥补了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专业课教师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全县优质资源服务能力,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许大凯)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