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县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暨“快乐老乡”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09日 09:53

“快乐老乡”引领老乡快乐

——高台县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暨“快乐老乡”活动综述

许大凯

  冬日的高台大地,活跃着一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的生力军,从祁连山下到黑河岸边,一个月间,他们的脚步遍及全县,以“快乐老乡”活动为载体,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了乡村社区,用欢声笑语温暖了数以万计的基层群众,有效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感恩、奋进”的时代认同感和获得感,为共建幸福美好新高台提供了强大的文化舆论支撑。

文化乐民聚人心

 

  “快乐老乡”大部队所到之处,镇村文化广场上鼓乐齐鸣、人头攒动,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构成了一幅幅新时代新农村的动人图画。欢快的舞蹈、动情的演唱、机智幽默的快板、内涵丰富的小品轮番上演,由该县文艺工作者及文化志愿者编排的文艺节目给寒冬里的父老乡亲送去阵阵暖意。快板《十九大精神暖人心》构思巧妙,一句句朗朗上口的“三句半”,表达了农民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所感所悟,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鼓足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小品《连心肉》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引发了在场群众的强烈共鸣。“‘快乐老乡’活动办得好,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欢乐,还给我们带来了十九大的声音,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更加真切地领会了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新坝镇西大村村民柴荣高兴地说。连续多日来,几位县内外知名书画创作者一直跟随“快乐老乡”活动大部队辗转于各镇间,坚持现场书写,为基层群众挥毫泼墨,飘逸俊秀的书法赢得现场群众阵阵喝彩,传递文化自信能量的暖流在寒冷的冬日汩汩涌动。

整合资源惠民生

  除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快乐老乡”活动还整理融合了各类活动资源、政策优势,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政法、文化、科技、卫生、司法、农业等11个涉农部门,搭载着文化、卫生、法律、科技、禁毒等惠民“大餐”,启动了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惠民生之旅,为基层群众送去政策讲堂、文艺节目、科技服务、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等多项惠民服务。

  惠民服务效果到底怎么样,还得群众说了算!得知“快乐老乡”活动走进黑泉镇,新开村村民在村委会主任郑洪兵带领下,把各个宣传咨询台逛了个遍。他们有的咨询与土地相关的法规政策,有的请教养牛科学技术,有的则让医务人员听诊把脉,而有的正在认真学习文明礼仪。郑洪兵满脸喜悦地说:“作为村干部,就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样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他介绍,明年新开村将对原有的零散土地进行规整,调优种植结构,赶上“乡村振兴”这趟致富“高铁”。二轮承包合同到期后再延长30年不变、发展乡村旅游、美化乡村人居环境······“快乐老乡”活动带着这些“硬头货”来到群众中间,用通俗易通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宣讲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声音响彻了高台大地。

创新载体增动力

  在“快乐老乡”活动的引领下,全县各镇广泛开展了农民体育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一些农民文艺骨干、民间艺人、乡土文化能人在党委政府的扶持下组建了一批农民自乐班,由老百姓自己登台说唱主旋律、讲述精彩事,变“我演你看”为“我参与我快乐”,使群众成为真正的主角。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文明村”骆驼城镇果树村的村民们在新年来临之际,自发举行升国旗仪式,全村男女老少庄严肃立,共同见证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共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表达了美好的新年祝愿,这一爱国举动引起县内外广泛关注,好评如潮。此外,在“快乐老乡”活动的带动下,各村积极发挥道德红黑榜、道德理事会作用,组织村民评选“身边好人”,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带头摒弃陋习的良好新风尚。

  自“快乐老乡”活动启动以来,已先后在8个镇组织开展活动8场次,组织工作人员近900人次,参与群众达2.3万人,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书画作品2.5万份,向各级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标兵户、示范户赠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挂历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品1700套,此外,还向各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赠送了图书、音乐器材和服装等文化“大礼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