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桃李芬芳 硕果满枝——高台县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5日 16:18

桃李芬芳 硕果满枝

——高台县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许大凯

  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60.08%,位居全市第一;职业中专入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43名学生参加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全部获奖;中考综合成绩、小学质量检测双科合格率均明显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9.8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7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4.62%。近年来,高台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行教育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全力保障教育公平,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之路。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近日,该县城关初中塑胶运动场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有效提振了师生的“精气神”,他们在新操场上兴高采烈地跳绳、踢球、做健身操。该校教师钟挥云兴奋地说:“过去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上体育课,场地设施落后是重要原因,随着新运动场的落成,让我们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雪一身泥’的压抑历史”。

  如今,像城关初中这样“旧貌换新颜”的学校越来越多。近年来,该县逐步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食堂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等项目。先后组织实施48所学校的土建和设备购置类项目,共新建、维修校舍面积35132平方米,围墙1986米,改造体育运动场18258平方米,购置升降式课桌凳13836套,实现了“一人一桌一椅”的目标。先后配备农村中小学及教学点“班班通”一体机教室225个,覆盖率达100%。购置计算机597台,师机比达1:1,生机比达6:1。至目前,该县各教学点校舍、运动场地建设、教学仪器配备、师资队伍建设等指标已全部达到基本办学标准。

教育内涵渐趋丰富

  该县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推出了西街小学足球操、新坝中心小学石头画、骆驼城中心小学花样跳绳等特色活动,培育了骆驼城中心小学“韧”文化、光彩幼儿园“和乐”教育、西街小学“雅行”教育等一批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校。城区中小学五至八年级学生免费开设了游泳课。举办全县中小学生“追寻红色记忆共绘灵秀高台”百米长卷绘画大赛、“行知河西走廊·感悟丝路文明”研学旅行和游泳健身周系列活动。加大小课题研究、“三个网络课堂”建设力度,举办网络教研活动12次,邀请成都石笋街小学7名骨干教师,围绕“学校管理、课堂教学”等主题,对全县小学教师开展了为期4天的专题培训,并选派118名教师分7批到成都石笋街小学开展跟岗研修。深化特色学校创建和教育科研改革,审报立项省级课题27项、“十三五”规划课题142项。西街小学女子足球队、二中女子足球队在省市足球联赛上荣获佳绩。该县教体局被确定为全国传统跳绳项目试点单位,社体中心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该县教育、体育发展动态先后被《中国教育报》《中国体育报》《甘肃日报》《甘肃教育》等主流媒体刊发宣传。

教师队伍焕发生机

  该县围绕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目标,举办了全县教师师德师风及专业成长培训班,检查并规范了学校领导任课,开展了美籍华裔志愿者“青少年同在蓝天下”项目支教活动,招聘录用教师7人,交流轮岗校长23人、中层管理人员33人、教师47人,选调夫妻双方在农村工作的教师12人。把培训作为给予教师的最大福利,深入实施教师专业成长计划,通过转岗、特长等培训,累计培训校长教师1200多人次。限额外聘任农村优秀教师33人,晋升岗位等级376人。为590多名教师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223.13万元、交通补助37.81万元,有效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

教育公平有效推进

  该县坚持优化布局,城乡教育资源渐趋均衡。为解决城镇化进程加快、进城务工人员骤增带来的城区教育资源紧缺等问题,该县及时调整项目规划,投资1340万元新建城关初中教学楼一幢,并将城关初中改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招生小学生656人,有效缓解了城区小学就学压力。同时,集中开展农村中心寄宿制小学及教学点建设,新建扩建骆驼城中心小学等乡镇中心校,满足农村学生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愿望的同时有效分解了城区学校教学压力。该县用好用活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构建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社会捐助为辅”的学生资助服务体系,为3522名幼儿发放春学期学前教育免保教费资金175.83万元,157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贫困普通高中就读学生发放春学期免学费和书本费资金6.28万元,938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93.8万元,232名中职生发放春学期国家助学金23.22万元,确保了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上得起学”。

  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让人们欣喜地看到,高台教育发展蹄疾步稳、捷报频传。展望未来,高台教育正风帆劲起、载梦远航。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