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废旧地膜循环利用 巧解“白色污染”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4日 15:56

  在7个镇建立回收站14个,71个村全部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回收废旧地膜3260吨……临泽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站点回收、群众参与的工作举措,坚持源头治理,加强源头管控,加大宣传引导,完善回收机制,初步形成了村有回收点、镇有回收站、县有加工企业的废旧地膜回收再加工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废旧地膜回收加工再利用能力。

坚持源头治理加强源头管控

  该县上制定下发了《临泽县2017年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和《临泽县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配套出台《临泽县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临泽县关于深化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意见》。在春耕伊始,抽调农委、种子管理、工商质监、公安、供销社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按照国家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深入全县各镇村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对地膜经营主体资格、进货索证索票制度、进销货台账、产品包装标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生产销售0.01mm以下地膜的行为,坚决杜绝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地膜生产、流通、销售和使用。同时,将推广使用标准地膜作为制种企业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动员各制种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农业劳动者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厚度大于0.01毫米、耐候期大于12个月且符合国家质量技术标准的农用地膜;各制种企业与制种农户签订废旧农膜回收协议,探索建立种款发放与废旧地膜回收相结合的效益分配机制。

广泛动员群众凝聚强大合力

  眼下,正值冬闲时节,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农户们在农闲之余,走出家门,深入田间地头拾捡废旧地膜的积极性格外高涨。“往年从秋收以后到处都是废旧农膜,春天耕地的时候再堆起来焚烧或者随意进行掩埋处理,污染环境不说,焚烧后的残渣也不好处置。今年村上设立了废旧地膜回收点,我们就近就可以交售,交售的废旧地膜还能兑换成新地膜。”正在地里捡拾地膜的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十一社农户郭翠霞高兴地说。

  该县抓住春播和秋收关键时期,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充分利用召开会议、座谈交流、入户动员、设置宣传牌和宣传栏、发放宣传手提袋、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微信、QQ群及发放《倡议书》、《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入户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废旧地膜回收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群众对公路和铁路沿线、沟渠、旅游景点、镇村所在地、农业示范园区等重点区域的废旧农膜、农药瓶(袋)、种子袋等农业废弃物进行清理整治,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效果。同时,加大检查督促,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利用和处理废旧地膜,坚决杜绝焚烧废旧农膜行为,防止造成二次污染。目前,2017年全县回收废旧地膜3260.26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3.2%,收购废旧农药瓶(袋)3.5万个。

健全回收体系 巧解“白色污染”

  在该县蓼泉镇废旧地膜回收站上,该镇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交售地膜的农户细心的做好称量和登记。“真没想到以前让我头疼的废旧地膜,现在通过以旧换新政策,兑换成新地膜,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我家300多亩地的废旧地膜已经交售了9吨多,这几天我抓紧捡拾,将剩下的全部交售。”前来交售地膜的蓼泉镇上庄村村民李发财高兴地说。

  为实现废旧地膜零污染的目标,创新地膜回收利用机制,县上按照“组织收购有专人、收集存放有站点、加工处理有企业”的要求,扶持建立废旧地膜回收企业1家,在全县7个镇建立回收站14个,71个村全部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在全县形成农户田间清理、运销大户收购、产业协会经销、龙头企业加工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带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试点的要求,鼓励生产企业开展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生产推广符合国家最新标准的农膜,同时,加快废旧地膜回收加工车间建设,探索多种方式将废旧农膜重新加工成缠绕管、穿线管、勘查井等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为加快临泽农业污染治理发挥重要作用。”甘肃宏远地膜公司负责人单承利说。(杜学沂)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