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蓼泉镇:打好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06日 18:33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为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巩固卫生整治成果,临泽县蓼泉镇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的开展,加大环境卫生整治整改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措施、强化管理、严格督查,全力改善全镇人居环境,共同打造干净美丽新蓼泉。

清理环境卫生美丽乡村“换新颜”

  冬日寒气逼人,但在该镇南环路沿线,群众们手拿扫帚、铁锨,正在热火朝天地打扫路面。“我们村确定每周三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培养群众自觉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清理的意识,将环境卫生整治变成一种习惯,大家一起行动,让家园更美丽。”该村党支部书记程琳说。

  该镇严格落实“周巡、月查、季评、年议”卫生制度,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彻底清理整顿集镇、沿路沿线、村社主干道、村委会周边、农户房前屋后脏及视线范围内的白色垃圾、“三堆”杂物;加大力度对农户后门、天生场、各主干道旁、通风道等场所堆放的陈年柴草、木疙瘩等杂物进行清理;对已摸排出的空置房屋,在充分征求原住户或亲属意见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对各社的无主房、村社以前公用的破烂废弃房和因进城搬迁安置形成的空心房,先行进行拆除并制定复垦规划,逐步推进;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处理回收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采取入户宣讲、现场指导等方式,逐步引导农户对垃圾正确分类投放,针对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户,定人、定责进行指导,通过不断宣传引导,农户已初步掌握垃圾分类基本方法。

捡拾回收地膜面源污染“无影踪”

  在该镇蓼泉废旧地膜回收站上,镇农林站干部正在为前来交售地膜的农户细心的做好称量和登记。“我这已经是第四趟啦,我家一共300多亩地,都种了甜叶菊,收获完以后正愁着满地的废地膜怎么处理,镇上就出台了这以旧换新的好政策,我已经交了9吨多废旧地膜了,地里还有呢,我还得来一两趟哩!”前来交地膜的上庄村村民李发财高兴地说。

  连日来,该镇采取“到户”工作法,引导农户对秋收后耕地内的废旧地膜进行全面捡拾,先期以沿路沿线田间、地块时行重点捡拾,之后压茬对各村耕地内的地摸进行全面捡拾,确保清理无死角;设立双泉、蓼泉废旧地膜回收站2个,墩子、上庄废旧地膜回收点2个,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定期定点对废旧地膜进行收购,镇农林站加强与废旧地膜回收厂的联系,形成了“户收、镇运、县处理”的模式。至目前已回收废旧地膜160余吨,沿路沿线耕地内废旧地膜大部分已捡拾干净,清除了视线范围内白色污染。

高效利用秸秆火灾隐患“尽消除”

  如今,行走于蓼泉镇各村居民点及主干道上,往日玉米秸秆堆积和乱摆乱放的现象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路面、整齐的院落。“今年的玉米秸秆全部打包揉丝运回家喂牛了,不用愁没地堆放,牛也有了饲料吃,一举两得啊!”该镇湾子村农户赵开东笑着说。

  该镇将镇村社干部分片包社包户,逐社逐户督促农户对柴草秸秆进行限期清理,禁止在沿路沿线码放秸秆,鼓励有空闲地的农户通过就地粉碎、打捆、压块、揉丝等方式清运秸秆,显著减少了秸秆乱堆乱放现象;积极推广秸秆青(黄)贮、氨化等高效利用技术,变废为宝;同时,动员农户对陈年柴草进行沤肥利用,及时清运存在安全隐患的粪土、树枝,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至目前,全镇清理秸秆农户达到85%,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落实河长制度河道管理“权责清”

  在该镇黑河干线,该镇主要领导正在认真对河道进行巡查。“我们建立了‘河长制’,明确了各村、各部门工作职责,并严格要求大家落实各项河长制相关制度,确保河道管理工作能够更加健康有序地开展,真正让我们的河渠美起来、水质好起来。”该镇副镇长杨娇如是说。

  该镇积极动员各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河道日常维护与监管,形成“支部带队、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关注河道、爱护河道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求各村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大小河道周边及渠内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治理侵占河道、非法采砂、倾倒垃圾、直排污水等不法行为。至目前,参与群众达1200余人次,投入农用车40多辆,累计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沟渠淤积垃圾等存量垃圾30余吨,全镇河道治理呈现出良好的态势。(蒋蕾  代国虎)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