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批:仙姑信仰(临泽)

    2023-05-18 稿源:
    仙姑庙由来已久,确切建庙时间尚无确凿证据可考。临泽仙姑庙在当地又叫奶奶庙,位于临泽县板桥镇东柳村境内。 据民间传说,仙姑又称香姑,原系西汉张掖郡人氏,其父为郡守部下一武吏,因对夷交战失利削职为民,便带独生女香姑隐居在现临泽合黎山下改行行医。
  • 第一批:裕固族服饰

    2023-05-16 稿源: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祁连山北麓。全县总面积2 . 38万平方公里,是一个以裕固族为主体,藏、汉、蒙古、回、土等1 1个民族聚居的县,人口3 . 58万,其中裕固族是全国唯一、甘肃省独有的人口较少民族之一。裕固族妇女有戴帽子习惯。这种帽子是用白色羊毛压制的毡子制成,前缘镶有两道黑边,帽沿不宽,后沿微翘,前沿平伸,帽顶缀有红线穗子垂在帽顶周围。

  • 第二批:裕固族传统手工技艺

    2023-05-19 稿源:
    裕固族先民以游牧为主要生产方式,所需的绝大部分生活资料都来源于牲畜和畜产品,从而形成了以牛、羊、驼毛为主要材料制作帐篷、衣服、鞋袜、褡裢等日常生产生活用具的织褐子习俗。织褐子的主要材料是牛、羊、驼毛捻成的毛线,经染色处理后,用专用的木制器具织制。
  • 第二批扩展项目:河西宝卷

    2023-05-19 稿源:
    河西宝卷是存活于河西走廊中部地区,为河西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民间俗文学,它是继敦煌变文之后出现的民间讲念文学,明清时期较为盛行。甘州区位于千里河西走廊腹地、古丝绸之路南北两线和居延古道交汇点上,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甘州人民用辛勤的劳动和卓越的智慧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优秀文化,留下了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
  • 第二批:山丹制陶工艺

    2023-05-19 稿源: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山丹制陶工艺有上千年的历史,享誉海内外的四坝文化就在县城南8 公里处,出土的陶罐证明这里的先民早已掌握了制陶工艺。山丹清泉碗窑沟(今南湖3 社)因盛产陶瓷制品而得名,20世纪50年代是其鼎盛时期,建有10座大窑。
  • 第二批扩展项目:剪纸(甘州、临泽、高台、山丹)

    2023-05-19 稿源:
    【张掖剪纸】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大约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适应面广而普受欢迎;更因它最适合农村妇女闲暇制作,既可作实物用,又可美化生活,而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国各地都能见到剪纸,甚至形成了不同的风格
  • 第二批:民乐宫灯挂件制作工艺

    2023-05-19 稿源:
    民乐王氏宫灯挂件先祖是清代末期在古都西安制作经营宫灯的老艺人,在民国年间传至甘肃河西走廊。宫灯挂件制作到了王秀娥已是第四代传人,她在古代制作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材料,精心设计创作,使几乎失传的民间宫灯艺术又放异彩。
  • 第二批:山丹洗毡

    2023-05-19 稿源:
    山丹盛产羊毛,洗毡技艺传承久远。毡、毡袄、毡靴、毡帽、毛口袋、帐篷等在过去农村生产生活中极为重要,因此洗毡技艺代代相传。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毡及毡制品渐渐退出人们的生活视野,洗毡这一传统手工技艺也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 第一批:裕固族祭鄂博

    2023-05-18 稿源:
    祭鄂博仪式是裕固族先民原始宗教信仰——萨满教的一个重要仪式,历史悠久,且随裕固族发展变迁而不断丰富。裕固族先民改信佛教后,祭鄂博仪式也随之演变,成为两种信仰的有机结合。祭鄂博形式为:在山顶、山岔、山坡或平坦地带,用石头垒一山包或方斗形的城堡,中间插上5—6米长的松木杆子,杆头削尖染红后,栓上各色羊毛绳、布条、哈达等,周围也拉上羊毛绳,把印有经文的哈达、布条拴在上面。
  • 第二批:民乐木塑技艺

    2023-05-19 稿源:
    木塑画是我国传统工艺的一种,源于我国古代中原地区,已有千年历史,后经传播和发展,逐步成为一种完善的艺术形式。木塑画制作是民间纯手工艺技术,充分利用天然树皮、树枝的自然光泽和材质,表现天地风雨、花鸟虫鱼、人物风景、花卉动物等,造型栩栩如生。
  • 第二批:高台食醋制作技艺

    2023-05-19 稿源:
    醋又称醯、苦酒、米醋,起源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高台食醋酿造技艺最早自中原地区传入,又在当地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发展,是高台农业文化历史悠久、饮食文化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之一。 高台食醋酿造工艺如下:一是煮投子,也叫煮醋。
  • 第二批扩展项目:烙画(山丹、临泽)

    2023-05-19 稿源:
    【山丹烙画】 山丹烙画,根植于甘肃山丹,是中国西部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美术品。她最早始于明代初期,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山丹烙画脱胎于民间最原始的火烫画,古代农牧民用烧红的铁钎在家具上烫烙出各种符号、图形,以示区别,这是火烫画的最早雏形。后来随着生产力发展和人们生活改善,木工
  • 第二批:苏氏绣球制作工艺(民乐)

    2023-05-16 稿源:
    苏式绣球属于民间刺绣的一种,源于清朝末期。苏式绣球又称“堆绣绣球”,采用“堆绣”这一古老而复杂的刺绣工艺制作而成。其结构独特,选料考究,且全部手工制作,做工精细,小巧玲珑,色彩鲜艳,多以红、黄、绿三色做面料。
  • 第一批:大佛寺庙会

    2023-05-18 稿源:
    山丹大佛寺始建于北魏,距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每逢四月初四举行盛大庙会,祈求吉瑞祥兆、幸福安康,庙会活动延续至今。 这一天,各地高僧汇集在山丹大佛寺,举行大型佛事活动,为苍生祈求平安,四面八方的信徒、群众、客商前来参加,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 第一批:大禹治水祭奠(高台)

    2023-05-18 稿源:
    高台县城西北67公里处的罗城镇天城村以西,有一条长10公里、宽160米的峡道,古时称为“镇夷峡”,有“天城锁钥”之美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称“正义峡”。峡分上、中、下三段,故又称“黑河小三峡”。
  • 第一批:圣天寺庙会

    2023-05-18 稿源:
    圣天寺位于民乐县城西北约1公里处,现为我国规模较大的尼姑寺,又称尼众院,号称陇上第一大尼姑庵。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清同治四年(1866年)为白彦虎部焚毁,光绪三十年(1896年)洪水千总孙兰协同地方人士募资,重修大佛殿、三教楼、正门戏楼及四大天王、眼光菩萨各殿、白塔。圣天寺庙会是民乐县以民间信仰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圣天寺香火旺盛,场面宏大,佛事活动众多。
  • 第一批:裕固族人生礼仪(剃头、婚礼)

    2023-05-18 稿源:
    剃头是裕固族在孩子3个月或周岁或3周岁时举行一种仪式,仪式内容包括剃头和起名等。 裕固族传统认为,给孩子剃头,就如同给马驹剪鬃一样,马驹剪鬃后才算马,才能乘骑,同样,孩子剃头后才成人,才能长命。
  • 第一批:裕固族剪马鬃

    2023-05-18 稿源:
    裕固族人勇敢、豪放、热情、善骑射,马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坐骑,更是生产、生活中离不开的朋友,因此,他们爱马如子,视剪马鬃和小孩剃头一样重要。 剪马鬃是裕固族的一种主要生产习俗,在每年的农历四月中旬择日一两天,为满周岁的小马驹剪鬃。
  • 第二批:裕固族人生礼仪

    2023-05-19 稿源:
    裕固族葬礼点灯是纪念逝者的重要仪式,其仪式一般分四次举行:第一次是人刚去世时,邀请寺院僧人念经,点酥油灯,并每天为灯添加酥油,直至49天;第二次是49天时,邀请亲属朋友专门举行点灯仪式,共点108盏酥油灯,请寺院僧人念经;第三次是100天时,也点108盏酥油灯;第四次是周年时,再点108盏酥油灯。
  • 第二批:裕固族春节待客礼仪

    2023-05-19 稿源:
    【裕固族春节待客礼仪】 裕固族人生性豪爽豁达、热情好客,在交友待客方面非常注意礼节。春节过年时,客人来了,主人要出门燃放鞭炮,以示欢迎,客人要向长辈献上哈达。客人进屋后要向佛叩头,并向长辈拜年问好,但不直接向长辈叩头。长辈要说一些祝福词。入座时,主客居首位,然后按辈分、年龄
  • 第二批:山丹谢土

    2023-05-19 稿源:
    【山丹谢土】 山丹谢土谢土是现存的一种古老祭祀活动,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在特定的日子(农历九月初九)这一天或农历九月初九至冬至前一天内择定五土日即可,主人因修房动土,酬谢土地神的恩德,全家摆上供品,上香磕头,祈求土地神保佑全家平安如意、人丁兴旺,有此可见土地神在百姓心中的
  • 第二批:民乐打醋坛

    2023-05-18 稿源:
    每年腊月三十前,民乐县家家户户都要在河里捡圆球状的小石头,名曰“请醋坛神”,准备除夕打醋坛。腊月三十日下午吃完饺子后,将圆球形石头及早烧在炭火炉内约一小时左右。在小锅或铁勺里面倒入醋糟或醋,再放上柏香、香表,最上面放置烧红的醋坛石,滚烫的石头烧着柏香和醋,发出“滋滋”的声音,冒着浓烟白雾,散发着醋香味。
  • 第二批:山丹十二楼全席

    2023-05-18 稿源:
    山丹人民憨厚好客、热情大方,这种美德世代相传。过去河西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没有山珍海味,只是以地方土特产为主。其宴席饭菜均有传统的规矩,已成定制,最为通行的当属“十二楼全席”。据传,十二楼全席自清代流传至今。
  • 第二批:高台梧桐泉庙会

    2023-05-18 稿源:
    梧桐泉寺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位于高台县城西南榆木山西侧山崖岭坡之上,距县城38公里,为佛道两教活动场所,因山涧有滴滴泉及梧桐树而得名。每逢农历四月初八前后,适值春夏之交,游览者络绎不绝。梧桐泉香火旺盛,从四月初一开始,信徒及群众就已开始前往寺中朝拜住宿,筹备浴佛节诸项事宜。
  • 第二批:临泽传统节日(中秋节)

    2023-05-18 稿源: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 第二批:裕固族神羊祭祀

    2023-05-18 稿源:
    裕固族神羊祭祀活动源于裕固族祖先原始崇拜时期和信仰萨满教时期。裕固族祖先崇拜精灵、崇拜自然、崇拜动物、崇拜祖先、害怕雷霆,后来虽然信仰了佛教,但神羊祭祀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 第二批:裕固族留头羊习俗

    2023-05-18 稿源:
    裕固族留头羊习俗与其自古以来以畜牧业为主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原始信仰有着密切的联系,是该习俗产生、形成和发展的源头。头羊既是裕固族家庭希望牛羊繁衍发展的标志,也反映了裕固族的一种审美情趣,同时也是人类崇拜动物和自然的一种信仰反映。
  • 第三批:肃南蒙古族婚俗

    2023-05-18 稿源:
    肃南蒙古族婚俗主要分布在肃南县城和白银乡喀尔喀蒙古族聚居的东牛毛牧业村、西牛毛牧业村、巴音郭勒社区。白银乡蒙古族属喀尔喀部蒙古族,在元朝因为分布于喀尔喀河而得名。肃南县喀尔喀蒙古族因历史原因,在1902年至1935年之间迁徙至肃北马鬃山公婆泉一带游牧,1935年后陆续迁居肃南。白银乡喀尔喀蒙古族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自己辉煌的文明至今仍然保留着完整的喀尔喀民间婚礼习俗,已有百余年,独具特色。喀尔喀蒙古族婚礼上要唱几十种原生态长调,如《布谷鸟》《美丽的盛夏》《杭盖》等。
  • 第三批:高台清街习俗

    2023-05-18 稿源:
    高台县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文化遗产众多,民间风俗多样。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至今还沿袭在宣化镇乐二村的清街习俗,它是高台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形成的,是当地古老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每年农历正月十三,乐二村的村民就会推选一位德高望重、能说会道的老人,穿戏装,扮成“封官老爷”逐街送福。“封官老爷”骑一匹装扮漂亮的骡马,前面三人敲锣打鼓开道,后边左右各有两个随从,打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四面牌子跟随出行。
  • 第三批:裕固族饮食习俗

    2023-05-18 稿源:
    裕固族祖先过着草原游牧生活,以畜牧业生产为主,所以形成了独特的饮食习俗。竞几先生在《历代汉番茶马互市考》一文中说:“番人夙以游牧,渔猎为主,故其食料多属肉类,必以植物性食料以资调解。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