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28万亩小麦种植忙 绘就多彩“春耕图”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27日 11:41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气温不断回升。连日来,民乐县小麦种植户积极抢抓农时,开展小麦播种工作。在民乐县顺化镇松树村小麦种植户韩积进家的承包地里,机器轰鸣,播种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有条不紊地进行平地、拌种、播种等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种了好几年小麦,每年都在70亩左右,现在国家每年都有种粮补贴,我们农民种植小麦的信心也更足了。”韩积进介绍说:“今年计划种植180亩小麦,种子方面选用的都是优质的麦种,这个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还抗病。现在正是种植小麦的关键时期,得抓紧时间抢播。”

  春耕春播工作开展以来,民乐县通过进村入户,积极宣传国家粮食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和经营主体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甘肃汇丰种业已经连续两年种植小麦,今年公司又在六坝镇流转土地1000多亩来种植小麦。

  “今年,公司流转的都是高标准农田,全部都用来种植小麦,采用了农技推广部门推广的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新技术,大大提高了播种效率,节省了劳动成本,尤其是在小麦浇灌期又省时又省力!”公司负责人张自龙介绍说。

  今年,为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小麦播种工作,春耕期间,民乐县各镇成立粮食安全专责组,深入播种现场,严格把好播种前的每一个环节,做到“人跟机走”,及时解决播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今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遇到倒春寒如何保护麦苗?”“遇到春旱如何保墒?”“万一发生了病虫害如何防治?”近日,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深入洪水镇新丰村开展小麦播种现场培训。技术人员围绕小麦播种技术要点、小麦品种、底肥深施、适播期以及播种耕地要求、播种机具调试和作业技术标准、节水滴灌等农艺、农机技术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和讲解了小麦种植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实例分析的形式,与参训人员开展了互动交流。

  “为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小麦播种工作,农技推广部门安排市县农业技术员分别到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进行小麦播种技术指导和服务,为粮农们把脉问诊,确保今年的小麦等粮食任务的保质保量完成。”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范宏伟介绍说。

  2023年,民乐县落实小麦种植面积达28万亩。为保质保量完成小麦播种工作,实现“稳面积、提质量、转方式”,促农增收的目标,民乐县农业农村部门提早准备,严格把好播种前的每一个环节,广泛宣传和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引导农民转变种植观念,调动农民种植小麦的热情,抢抓农时及时播种,促进小麦播种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通过大喇叭、微信、抖音等各种宣传方式向农户宣传国家粮食安全政策,提高农户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并派出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指导,保证小麦播种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之伟表示。

  近年来,民乐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将耕地“非粮化”与农业结构调整统筹优化,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做到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至目前,民乐县共落实小麦、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70万亩。(王晓泾 邓永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