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临泽县板桥镇强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28日 11:42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今年,临泽县板桥镇以“三抓三促”为抓手,积极探索工作措施,开辟盘活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特别在村集体经济公司化实体运行建设中,拓宽思路敢为敢闯、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着力破解发展的顽瘴痼疾,贡献更多的板桥实践样板。

  聚焦“抓学习促提升”,党建引领保成效。把“三抓三促”行动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工作结合起来,组织镇村干部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培育、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等赴兄弟乡镇开展观摩学习,详细了解和学习兄弟乡镇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将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对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的“主心骨”和“定盘星”作用,实行镇对村每季一督查、半年一述职、年底一考评,对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工作定向把关,让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村级党组织责任上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质。

  聚焦“抓执行促落实”,因村施策找路子。突出执行为要的导向,抓执行促落实,推动事业长足发展。板桥村成立临泽县板桥建设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北滩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项目建设为契机承包小型工程(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建设园区围栏等),同时为北滩风光电产业园区输送劳动力;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玉米去雄、田间管理、小额工程等劳务项目。西湾村成立临泽县振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自筹资金80万元,将村集体500亩公地流转到村集体公司统一经营,在农资购销、劳务用工、机械化作业等方面做文章,进一步提升农业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公司承包晒场晾晒玉米期间劳务用工、种子拉运等服务。西柳村成立西柳村泰泽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稳步推进农村改革。依托临泽县海泓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1600亩;另外设置农资储备库,储备化肥、农膜、滴灌带等,确保全村农业农资需求,不断提高农资服务能力。

  聚焦“抓效能促发展”,盘活资产惠民生。紧盯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目标任务不放松,提升工作效能。通过整合村集体资源资产,吸引村民以土地、资金和机械入股等多种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实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模式,聚焦土地流转、劳务输出、乡村旅游等资源,积极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公司经营业务,引导支持能人、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将乡村建设、社会化服务、公益性基础设施运营等项目统一纳入村级集体公司承接经营范围,支持公司发展产业提升型、资产盘活型、多元合作型等多类型业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下一步,临泽县板桥镇将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为引擎,创新亮点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抓重点、破难点,凝聚各方发展合力,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闫婕妤)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