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临泽:突出“学、考、述” 助推法治宣传教育纵深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23日 15:52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把“一月一法季考年述”集中学法普法活动作为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的务实举措,精细化制定全县学法普法安排计划,突出“学、考、述”三个重点环节,通过会前学法、每月普法、季度考法、年度述法等方式助推法治宣传教育纵深发展。

  突出“关键少数”带头学,实现党员干部学法普法全覆盖。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本单位职责,对行政执法领域内的典型案例、重点矛盾问题深入剖析、现身说法,带头开展学法用法讲法活动。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紧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每月重点突出一部法律,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党员干部必学内容,实现干部职工学法全覆盖。

  突出“实效检验”季度考,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素养力。为检验学法成效,县委依法治县办统一命题,每季度末组织各镇、各部门单位进行学法情况检测,并对各单位组织学法、落实普法责任、组织学法测试等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激发各级各单位学法普法用法的积极性。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相关牵头单位参照现实发生的案例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以案释法”节目,在县电视台《政法在线》栏目播放,打造“大兵讲法”“老王说法”“普法小课堂”等“互联网+”普法品牌,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提升各单位及广大群众依法办事的意识。2022年以来,录制普法宣传片、“三微”视频146期,播放“以案释法”普法专题36期,发布典型案例65期,组织集中学法考试4场次,96个单位全部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100%。

  突出“年终述法”硬约束,全面推进普法责任落实常态化。严格落实《甘肃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将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落实学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等内容纳入年终述法,以“述”促责,以“述”促干,通过述法的“硬约束”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全县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至目前,各镇、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72人,其中书面述法67人,会议专题述法5人,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实现全覆盖。(范海燕)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