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板桥镇:发挥“代表之家”作用全方位服务代表履职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23日 15:49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今年以来,临泽县板桥镇人大立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乡村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重点,着力在规范化管“家”、常态化用“家”上下功夫,不断丰富代表活动载体,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强化代表作用发挥,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阵地,建好代表履职“服务站”。镇人大从阵地建设入手,打造了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东柳、板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学习培训、履职交流、接待选民、开展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建立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学习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联系选民制度等制度,制作了人大代表桌牌、公示栏,实现了代表活动制度上墙,人大代表基本信息上墙,增强了人大代表小组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地促进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有序开展。

  定期培训,办好学习提升“加油班”。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让“家”“站”成为代表学习政策、交流经验、提升素质的场所。强化代表学习培训,结合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进行专题讲座,组织代表对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今年集中开展代表培训1次,在代表之家开展代表培训2场次,全面提升代表履职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

  拓展渠道,筑好代表选民“连心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联系走访选民等活动,使人大代表和选民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化解矛盾,集中民智,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各村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台,方便群众咨询问题、反映意见建议,目前,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共接待群众来访21人次,收集社情民意8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6起,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影响生产生活的突出矛盾和疑难纠纷。

  创新载体,当好乡村建设“排头兵”。以乡村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为契机,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争当乡村建设的宣传员、参谋员、帮带员、监督员,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主动参与乡村建设、生态避险搬迁、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等行动,组织人大代表分组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乡村建设的目的意义、政策规定等,通过走访座谈、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乡村建设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王立伟)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