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高台县宣化镇:“敲门嫂”敲出邻里情 “巾帼红”唱响孝善歌 来源:水韵宣化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31日 17:27

0

  入冬以来,宣化镇妇联的志愿者们没有因冬闲而闲居,处理完各自的事务后,她们会隔三差五到独居老人、分散供养人员、空巢老人家里敲门问需,开展志愿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敲门嫂”。

 

  “大妈,今天的血压咋又高了?降压药喝了吗?屋里咋这么冷,我帮您把炉盖揭了,烧一烧就暖和了。”这是入冬后宣化镇东庄村妇联主席杜雪萍第五次敲开独居老人赵菊花的门了。每过一段时间,杜雪萍就觉得心里不踏实,总会忙里抽闲,和村妇联的几名执委,分头到村里的11户独居老人、分散供养人员、空巢老人家里看一看、转一转,和他们说说家长里短,打扫打扫卫生,帮行动不便或生病的老人煨炕凑火,喂鸡喂羊。有时路过,也会不由自主地敲一敲街门,听到院子里有人答应,才会放心离去。

 

  “头发都长这么长了,理一理就精神了,看把你窝囊的,等到过年的时候我再来给您剪剪。”“敲门嫂”曹会兰麻利地给利丰村的蔡文斌老汉围上围脖,三下五除二就把老汉的头发给理好了。曹会兰告诉笔者,她除了给本村的老人固定理发、剪发外,还主动到利号、利丰几个周边的村里给老人们理发,时间长了,也就记下认下了他们的街门,记住他们的名字,没事的时候到他们家里看看,问问有啥需要帮的忙。

 

  “我镇的‘敲门嫂’志愿服务队是去年成立的,刚开始由19名村妇联主席、女党员组成,目前已经有255名志愿者,还有一部分男士也主动参与了进来,他们通过电话问候,“敲门日”,为独居、空巢老人们传递乡亲间的温暖,虽然干的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背后却呈现的是乡邻之间浓浓的情。”宣化镇妇联主席丁艳说。

  近年来,宣化镇妇联依托“宣教礼化”“常回家看看”“孝善基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关爱老人,共促和谐”、敲门关爱、法律援助、手机缴费、理发、保健、洗衣晒被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家庭关怀,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引导广大群众传承孝老爱亲良好家风,在全镇营造了厚德仁爱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图片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