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甘州区党寨镇:乡村文明新气象 文明乡风润民心 来源:文明甘州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4日 09:33

0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今年以来,甘州区党寨镇持续打造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的和美乡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生活。修订完善各村村规民约,涵盖移风易俗、思想道德、环境卫生、尊老爱幼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旨在聚焦树新风、治陋习,大力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守望、守土敬业等先进典型,教育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家风民风,使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等优良传统成为乡风文明的主旋律。

 

  “红白理事会”理出乡村好新风。近年来,党寨镇各村以村民自治为基础,由村民推荐政治意识强、品行良好、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村民为理事,通过劝导和宣传,引导村民树立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的道德风尚。将“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推进乡风文明转变的重要抓手,在村中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气,引导村民杜绝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不良现象。在红白理事会的张罗下,村民们在操办红白事时渐渐形成了节约之风。

  “积分兑换”兑出乡村新时尚。通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对就业致富、助人为乐、好人好事及在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各类政策宣传等村级事务工作中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的“积分明星”进行表彰。将所有村民都纳入积分管理体系,实行每月一评定、每季一兑换,村民可以凭借积分兑换相应奖品。通过积分兑换,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和文化活动中,推动积分制管理向纵深推进,努力开创乡村治理工作新局面,促进村规民约“落地生根”。

 

  下一步,党寨镇将扎实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活动,用更丰富的活动将移风易俗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持续提升乡风文明治理水平,激活乡风文明的“一池春水”。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