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高台县南华镇:文明实践奏响和美乐章 来源:灵秀高台客户端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23日 15:26

0

  近年来,高台县南华镇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14536”工作任务要求,着力从夯实平台阵地、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实践活动载体、突出品牌项目打造等方面入手,切实扛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实现富裕南华、美丽南华、平安南华、幸福南华、魅力南华“五个南华”建设目标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高标站位强“三阵”,不断夯实文明实践“主阵地”。严格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联村领导“一岗双责”职责,按照“六有”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16个,整合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乡村舞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基础建设阵地,“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干部大讲堂”“道德讲堂”“法治讲堂”等学习宣讲阵地,“文化楼院”“孝德单元”、文化走廊、文化墙、法治长廊、“典型榜”“红黑榜”“幸福桥”“家风长廊”“南华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教育阵地,形成了点多面广、集约高效、功能完备、开放共享、全面覆盖的文明实践阵地格局。

 

  高标联动比“三风”,不断弘扬文明实践“新风尚”。突出“讲、评、帮、乐、庆、赛”六种实践形式,拓展以“讲”为先提素养、以“评”为要正风气、以“帮”为主解民忧、以“乐”为根兴文化、以“庆”为育扬风尚、以“赛”为翼促提升的文明实践活动内涵,将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不断增强文明实践的主动性、参与性、时效性和趣味性,通过签订责任书、开展理论宣讲大比武、举办文艺汇演、举行农民运动会、环境卫生定期评比等形式展村风,通过“四德”教育、“红黑榜”评比、“身边好人”评选等形式育民风,通过孝德文化活动、“美好家风”教育、“四好”孝德典型评选等形式晒家风,不断提升各村(社区)、广大群众在转变村风、民风、家风方面比学赶超的“精气神”。

 

  高标创新抓“三好”,不断增强文明实践“引领力”。按照“整合党政人力资源,吸纳社会志愿力量”原则,动员引导镇村干部、党员先锋、有志青年、进步妇女、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道德模范、“五老”人员、致富能手、矛盾纠纷陪调员及“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加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创新实施“六讲”“五爱同航·情满南华”“微信劳务工作站”、孝德文化“七个一”及“微视频·比孝心”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和项目,积极推行“5单”志愿服务模式,提升“一站式”志愿服务质量,通过“好队伍、好品牌、好服务”3项抓手,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高标融合促“三治”,不断画好文明实践“同心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文明实践”工作模式,高效融合各村(社区)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机制作用,全面推广乡村治理“24字”工作法,健全“一约四会”自治功能,完善“十户联防”“中心户长制”等群防群治体系,实现“雪亮工程”“智慧安防”“惠民高台”全覆盖,深入推进“民情快递”工程和“红心共治·幸福满格”工程,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大力开展“八五”普法行动,用好用活“法治讲堂”,借鉴和发展“四下基层”“枫桥经验”,推广使用“一键响应”系统,严格落实“一庭三所联动+”“四级七天调解法”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争民诉民求不出镇、不上交、不反复。深入实施以规立德、以文育德、以评弘德、以行树德、以惩护德的“德治”工程和尊老、爱老、助老、孝老的“孝德”工程,以德治村、以孝治村的效果逐步彰显。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