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临泽县倪家营镇: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铸魂”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18日 17:30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便民服务大厅……在倪家营镇,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身影,他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带来一抹亮丽的色彩,以“满格”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振兴“赋能铸魂”。

 

“志愿服务+环境整治”打造乡村振兴“高颜值”

  走进倪家营镇下营村,村道干净整洁、墙绘活泼精美、房屋鳞次栉比,屋前栅栏交错,一幅和谐的美丽乡村宜居图尽收眼底,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化身人居环境“美容师”,清运垃圾、栽花植绿……一项项环境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在我们农村已经成为历史,现在环境好了,道路干净平坦,房屋错落有致,家家门前整洁有序,广场、凉亭等休闲娱乐的地方也多了,我们的生活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下营村村民李胜说。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该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倡导文明新风相结合,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和美乡村建设,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擦亮乡村振兴的幸福底色。

 

“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大叔,骑电摩一定要戴头盔,‘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的安全理念你一定要牢记心间”;“大娘,你用的是智能手机,你一定要格外小心,不要点来路不明的链接”……连日来,倪家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开展交通劝导、进行政策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志愿者的暖心服务,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该镇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与基层社会治理资源融合,将网格化管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相结合,充分整合各类人力资源,创建“七彩倪家营·文明我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成立37支镇村志愿服务队,注册2650余名志愿者,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主动担任网格员,开展民情民意收集、交通劝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禁毒反诈、普法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做村规民约的遵守者、文明实践的参与者、道德风尚的传播者,以主人翁的姿态,为乡村振兴出力、增光、添彩。

“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大爷,这是我们的移风易俗倡议书,您拿着,我来给您讲解一下……”近日,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四实”活动,倪家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村入户,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并对《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广泛宣传,倡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

  为提升移风易俗宣教实效,该镇利用“七彩倪家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移风易俗倡议书,并组建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景区景点、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广泛开展宣讲宣传,把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送到群众家门口、讲到群众心坎上。同时,用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展板、乡村大喇叭、显示屏等,营造浓厚氛围,确保文明新风入脑入心,引领村民崇尚节俭、厚养薄葬、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涵养家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宋金萍)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