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甘州区安阳乡:文明实践“以小见大”助推基层治理“升温着色” 来源:文明甘州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18日 17:30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今年以来,甘州区安阳乡践行“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宗旨,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盘活利用各村阵地资源力量,以提高群众素质、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培树文明新风为目标,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环境治理、文化文艺、科技普法、卫生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新风直抵人心。

 

  以“小平台”发挥“大作用”。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建设等工作,整合文化站、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文化墙、文化长廊、宣传栏等现有资源,积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元素,打造集思想引领、理论宣讲、移风易俗、文体惠民、卫生健康、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实现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不断增强文明实践吸引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下村入户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使政治理论学习真正抓在平常,落在实处。深化开展“五星文明标兵户和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创新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活动”等特色活动。

 

  以“小善行”传递“大爱心”。依托“毓秀安阳”APP,组成志愿队发布活动信息,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群众需求,要求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期发布志愿活动,广泛动员党员、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等,招募注册志愿者1200余人,成立志愿服务队11支,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确保志愿活动常态化、高效化、有意义、有成效,积极打造特色实践“品牌”,打造符合群众“口味”的“志愿服务大餐”,绘制一幅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幸福“路线图”。同时,将卫生健康、扶贫济困、爱心关怀、文化教育有效融入志愿服务全过程,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和驻乡站所,开展送法律、文化、医疗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格局。

 

  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并挖掘了一批优秀家风家训家庭,树立榜样,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着力打击赌博、迷信等活动,形成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氛围日渐浓厚,进一步带动全村群众弘扬好村风、好家风、好民风;积极开展“五星文明户”“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有效激发了群众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美家园建设、移风易俗整治、高价彩礼治理、忤逆不孝打击、文明交通劝导、陈规陋习破除、低俗文化清理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全体村民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