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用凡人微光 让星火成炬——山丹县深化拓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 来源:今日山丹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27日 17:31

0

  三十年如一日心系农业服务农民的“中国好人”张忠福;省级道德模范、全省志愿助残阳光使者庄月英;湍急河流中勇救落水者的“甘肃好人”石晓宏……这些道德标杆,如一阵阵强劲的暖风激励着人们奋力前行,不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近年来,山丹县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选树身边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全社会树立了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标杆。

  选树典型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她是一位脑瘫患儿的母亲,为给孩子治病,尝尽求医问药之苦;她将对自己孩子的爱放大,筹资成立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为残疾儿童建起了温暖的“家”;她常年奔波在康复教育的路上,学习、讲课,从未停歇,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庄妈妈”。她就是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理事长庄月英,先后荣获“全省志愿助残阳光使者”、甘肃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甘肃省文明家庭、张掖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l理事长庄月英为残障儿童开展康复治疗

  数十年来,她带领温馨日间照料中心,共接收康复儿童482名,康复有效率82%。全力打造全国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有效链接爱心公益协会、高校大学生团队等13个成员单位,广泛吸纳爱心企业及500余名优秀志愿者,并分类组建4支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小分队,科学制定服务计划,有序扩大服务覆盖面。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280余场次,服务时长达22480余小时,惠及全县残障儿童及孤残老人30000余人。

 

  张掖市“结对帮扶·爱心张掖”工程暨第七届张掖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引领文明的鲜活载体。近年来,山丹县精心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每两年选树一届山丹县道德模范,每季度推荐上报四名“张掖好人”,持续选树道德典型,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山丹县有“中国好人”1人,甘肃省道德模范3人、张掖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13人,“甘肃好人”12人、“张掖好人”5人、山丹县道德模范56人。省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17户。 

  浓墨重彩讲好先进典型故事

  12月6日,山丹县“文明家庭直通车”任晓家庭组成小分队,深入山丹县世博社区开展“宪法进家庭”主题活动。活动中,任晓结合实际案例,向居民群众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民法典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婚姻家庭方面的规定以及自身先进事迹,用自身故事教育和影响身边人,让宪法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山丹县“文明家庭直通车”任晓家庭小分队深入世博社区开展宪法宣讲

  “我们‘文明家庭直通车’小分队的成员都会结合自身特长,以身边发生的事情为例,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及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的先进典型事迹,群众都能听懂,也很爱听!”山丹县“文明家庭直通车”小分队成员任晓说。 

  山丹县总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劳动模范宣传活动

  为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让各类先进典型成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标杆,在组织开展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宣讲的同时,山丹县依托新山丹APP、今日山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常态化开设“身边的榜样”“道德模范”等专栏宣传典型,挖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鲜活故事,做到长流水、不断线。在全县各小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以及爱国教育基地、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设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专题展览,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和学习好人好事。此外,还积极搭建平台,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通过事迹宣讲、交流互动等方式,引导更多人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培育时代新人扛起时代重任

  每年盛夏时节,山丹县陈户镇中心小学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内,同学们参与蔬菜的除草、施肥、采摘,将劳动课堂知识搬到田间地头,既让孩子们学到了书本中的知识,又获得了劳动常识的实践知识,体验劳动之美。

  近年来,山丹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健康成长。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不断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加强德育教育,改善育人环境。目前,共创建省级文明校园4所、市级文明校园8所、县级文明校园6所。建好管好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新建清泉学校少年宫,不断拓展育人功能。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红色基因传承”“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山丹县“新时代好少年”50名,3人入选张掖市新时代好少年,1人被评为甘肃省新时代好少年,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

  同时,以“结对帮扶·爱心山丹”工程建设为抓手,整合力量组建法治校长、儿童主任、志愿者及专家团队“四支队伍”、争当“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征集并圆梦少年儿童微心愿940个,开展关爱活动1200人次。持续开展“蒲公英绽放·一元微公益”特色助学品牌活动,募集资金15.66万元,帮助困难青少年309名,营造了温馨、健康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一花引来百花开。在先进典型感召下,在凡人善举影响下,崇德向善文明之风吹遍焉支大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乡村,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蓬勃开展;公园、广场,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先进典型宣传海报全面覆盖,有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大街小巷活跃的志愿者,以无私奉献的担当,用一份份爱心绘出城市文明图景。(窦玉洁)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