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用药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5日 15:05

0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刻,用药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为保证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选择和使用药品,远离安全风险。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药品。购买药品时应选择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零售药店或合法的医疗机构,购买药品应当认准药品批准文号“国药准字”,不要将食品、保健品、消毒产品等当作药品。不在集贸市场、街边等非法摊点购买药品,更不能轻信独家秘方、包治、根除等夸大功效宣传的“药品”。进行网络购药时要查看网售药店是否公示《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以及《药品经营许可证》,并核对相关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保管好购药小票以及药品包装和说明书等,以便药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进行投诉举报。

  了解药物使用禁忌。在节日期间,家人亲友团聚,往往会出现交叉感染,导致一些小病小痛的出现。这时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合理用药,切 记滥用药物。首先要了解每种药物的禁忌,尤其是对儿童、孕妇、老人等特殊群体,药物的使用需要谨慎。对已知过敏的药物要特别留意,避免接触。

  合理安排用药时间。春节期间,作息时间可能会发生变化,晚睡晚起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可能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和药效的发挥。因此,在用药时,需要根据药物的性质和个人身体状况,合理安排用药时间。例如,一些需要空腹服用的药物,如降糖药、降压药等,需要按时按量服用,以保证药效的发挥。

  注意药物保存。药物保存不当可能导致药效降低甚至失效。在春节期间,家庭环境可能会发生变化,如室内温度升高、湿度增加等。因此,需要根据药物的性质,妥善保存药物。例如,一些需要避光、防潮的药物,应放在阴凉干燥处;一些需要阴凉储存的药物,如一些消炎、退烧药物等,需放在冰箱内保存。同时,还要注意药物的保质期,避免使用过期药物。如有过期药品,请不要随意丢弃,可以将过期药投放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定的回收点。

  遵循医嘱用药。无论何时何地,都应遵循医生的建议和处方用药。切勿听信非专业人士的用药建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健康风险。如有疑问,应及时咨询专业医生。购买处方药时应注意,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

  节日期间,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消费者如发现有非法售卖药品、销售过期药品等现象,可直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也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