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强信心 看发展】甘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7日 17:08

0

  “郡县富,天下足。”县域经济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城市宜居宜业、乡村生机勃勃、人民安居乐业……一份份稳健的答卷,见证了甘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2023年,甘州区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围绕全市“一屏四城五区”目标定位,以实施“四强”行动为牵引,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产业培育动能澎湃

  在甘肃云鑫万头娟姗奶牛养殖基地,400多头奶牛正依次踏上全自动转盘式挤奶机;在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的出菇房里,一丛丛褐色的蘑菇静静地等待着工人们的采收;在平山湖百万千瓦风电基地20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大型风电叶片运输车辆忙碌穿梭……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无限动能。

  大放异彩的特色产业,让县域经济有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支柱”。甘州区紧盯“一粒种、一篮子菜、两头牛”优势产业,做足“三头三尾”和“接二连三”文章,持续拓展现代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发展玉米制种75万亩,绿色高原夏菜42万亩,肉牛43万头、奶牛5.1万头。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5个、累计达99个,“甘味”企业商标品牌达14个。登海种业西北科研中心、德华牧业二期、万国古道牛羊肉精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定为首批国家农业技术集成创新中心示范基地,前进牧业、祁连牧歌被认定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金满园成功入选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全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在甘州召开。

  一个个产业项目,见证着“甘州速度”。2023年,甘州区深入实施工业突破行动,开工建设工业重点项目58项,中能绿电光储氢热综合应用、冠军时代健康照明产研基地等25个项目投产运营,张掖大数据中心、克罗奥特种合金铸件、峰途无限城市家具及服装生产等20个项目相继建成,长电抽水蓄能电站智能建造平台上线运行,巨龙铁合金烟气余热节能发电、云鹏工贸甜菜制糖全自动生产线、传祁乳业奶制品深加工等10个“三化改造”项目全部完成,新升规入库企业14户、规上工业企业达到94户,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

  从“全面铺开”到“精雕细琢”乡村振兴大放异彩

  农村好不好,百姓说了算。在新墩镇双堡村的安置小院里,村民蒋爱萍每天都会和邻居们晒太阳聊天,“冬暖夏凉,出门就有花草树木,这就是适合我们老年人住的房子。”老人乐呵地说。

  在明永镇燎烟村,一排崭新的养殖区已初见雏形,在乡村田园间格外显眼。据了解,明永镇对燎烟村二、五社实施人畜分离提升改造项目,拆除民居后院,新建中院及标准化养殖圈舍26院。

  乡村蝶变,各美其美。新墩镇杏林田居项目以园艺村的优质林果和田园气息为特色,建设仿古民俗自建房31套,配套建成养殖圈舍133套,铺设通村社道路8.7公里,配备了生态水系、文化长廊等设施。

  甘州区通过开展“八改”工程和“百村示范、百村整治”行动,于细微之处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绘就了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实施“八改”工程75项,抗震房改造390户,拆除破旧房屋960院,改造农村户厕1116座,畜牧园区、西浚、龙首3个调蓄池开闸蓄水,硬化自然村(组)道路112公里,甘州区被确定为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8个,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15个,巩固提升市级9个、区级66个,党寨镇国家级新型城镇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获批立项,党寨马站村、甘浚速展村被评为省级“和美乡村”,靖安新沟村、党寨陈寨村被评为市级“和美乡村”。

  同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行“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码’上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模式,建立“三官一师两员”网格服务团队621个,打造“民事直说”委员会210个、“邻里小院”1821个、民情议事室82个、说事大厅74个,农村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6%,乌江、长安、碱滩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甘浚速展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从“老旧小区”到“宜居新居”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小过道”变成了柏油路,“小水池”变成了小游园,绕道入园变成了推窗见景。打通公园围墙,拆除影响美观和安全的破旧小平房,腾退公共空间,提升基础设施,实现“大社区”治理和“大物业”服务,安装智能门禁系统,规划建设公园绿地长廊等,让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更舒心,更安心……

  今年以来,甘州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完成糖厂家属院等5个片区集中连片更新和30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水池西街等2个便民市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40部,更换改造城区供水、污水管网33.4公里,西域西路、县府街延伸段等4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打造滨湖路、玉水街慢行系统5.7公里。

  “我们紧紧围绕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民生期盼,打通了山丹南路、永固东路、纬四路、张莺路等13条断头道路,切实提升了城区通行基础设施建设。为完善城区路网框架,提升城市承载能力,2023年着力打通县府街延伸段、饮马桥西路、纬四路东段、五松园街等4条城市道路,建设总里程2.95公里,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道路打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带动城市片区加快建设发展。”甘州区住建局副局长秦琼说。

  此外,甘州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和“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新增停车场13个、车位5818个,城区56个党政机关开放停车泊位1486个,建成投用充电桩120个,整合物业片区134个,城区所有小区、楼院实现物业服务接管全覆盖,城市精细化管理第三方评估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测评在全省5个提名城市中排名第一。(张玲 白梅薇 陈薇)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