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幸福账单”中看主题教育成色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3日 21:38

0

  主题教育成效“成色”足不足,归根结底要看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将一份份群众身边的“问题清单”变成了“幸福账单”,持续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在正视问题中发现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对标对表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去收集和发现问题。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到基层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从一盏路灯、一条小道、一座“民生桥”等民生问题,到养老医疗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始终聚焦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民生福祉,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发现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找问题”,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各种方式点对点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各类网络平台,让群众“敞开心扉”说问题。通过信访诉求,梳理筛查各种民生诉求问题,真正做到把基层治理的难事、群众反映的急事第一时间兜上来、迅速解决在实处。

  在摸清民意中排忧解难。在主题教育中,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摸清问题背后的民心民意,找准问题根源,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中持续为百姓办实事、解民忧。有的地方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重点项目、民营企业等开展调研,大力倡导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一线工作法”,选派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去了解问题实情。有的地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与群众促膝围坐唠家常,开展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有的地方则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农家小院一线调研办公,群众讲、干部听,群众问、干部答,群众提、干部办。通过勤走“田间地头”,常听“家长里短”,多问“柴米油盐”,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真正把实情摸准、把民意研透,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走实”又“走心”,以群众“好口碑”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在真抓实干中解决问题。无论是发现问题,还是摸清民情民意,终归到底是要解决问题,要把“问题清单”变为人民满意的“幸福账单”。主题教育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务实举措,积极整改落实,把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在为民服务中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有的地方聚焦房地产开发建设过程的一些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等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举一反三地开展相关问题的专项整治。有的地方聚焦一直困扰居民的“停车难”等老大难问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停车难”问题整治,出台缓解城市“停车难”实施方案,制定具体举措,加快补齐停车供给短板。有的地方聚焦公共服务中的短板问题,通过打造系列乡村社区服务阵地,协调邻里关系,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不断拓展服务功能。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逐一整改整治,通过触类旁通的化解,赢得了民心民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主题教育民生答卷。(蒲都文)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