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聚焦两会】新时代新担当 新起点新作为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9日 23:09

0

 新时代新担当 新起点新作为

——参加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委书记卢小亨讲话,审议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相关报告决议等

1月9日下午,参加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委书记卢小亨讲话,审议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相关报告决议等。副市长安维国参加讨论。

  委员们一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内容精炼、重点突出、数据翔实、思路清晰,总结成绩全面系统,分析问题客观深入,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法检两院报告贯穿了公正司法的鲜明主线,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情怀,彰显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是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平正义的好报告。市委书记卢小亨在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工作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让每一位政协委员倍感振奋,信心大增。委员们表示,要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再用力、在履行委员职责上再加力、在参与全市重点工作上再发力,尽最大努力凝聚众智、汇集合力,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的实践中,更加充分地彰显“政协担当”、展示“政协作为”、作出“政协贡献”。

  安维国说,政府工作报告及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工作目标明确。下一步,各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和自身优势作用,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等活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委员聚焦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要持续关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工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作贡献。

  邢学伟委员说,这几个报告既统筹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从方方面面顾及到了民生保障全过程。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讲担当,履职为民讲情怀,凝心聚力讲团结,改革创新讲质效,在拓宽参政建言渠道、完善民主监督形式、开展界别协商活动、抓好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发力,助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杨建林、唐新英委员表示,政协委员要广泛联系群众,切实加强民主监督,为构建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引导全市建立“讲诚信、重实践、守信用”长效机制。一是政府要积极完善信用制度、加强教育,努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使诚实守信者得到保护,作假失信者得到惩戒。二是法院要继续加大诉讼案件执行力度,提高效率和执行资金到位率。三是要依法严惩失信行为,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逃遁,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法治、尊重司法、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的良好风尚。

  刘小军、赵天鸿委员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的建设和治理方面提出建议,要加大做实“三北”防护林网建设和农田林网建设,统筹做好防护林网和农田林网中田、渠、水配套工作。要正确处理好生产与生态的关系,从我市实际出发科学规划水资源,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生态治理和发展之路。要正确处理水资源消耗与利用的关系,根据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水资源条件,合理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引导农业适水种植、量水生产。

  翟玉邦、王强委员围绕做靓文旅产业特色品牌方面建议,要结合实际,深入拓展红色旅游内涵,持续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高质量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要加大旅游市场监管整治力度,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要大力支持旅行社发展,挖掘本土化、特色化的旅游产品,既要拉动本地零售业发展,更要提升张掖旅游诚信品牌的影响力,让张掖真正成为旅游打卡目的地。

  贾伟明委员建议,要继续丰富协商议政形式,让委员更多地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如矛盾纠纷化解、结对关爱、爱心张掖行动等,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周玉华委员建议,要改善公交车内配套设施条件,优化线网布局,延长部分线路运营时间,加强公交广告文化监管,为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更方便、更贴心的服务。

  姚涛委员建议,要学习借鉴江苏经验,落实“三项制度”,即建立民营企业家月度沙龙制度、民营企业家微信群联系制度、民营企业信息直报制度,每月举办一次民营企业家沙龙,分类型建几个企业家微信群,建立民营企业信息直报制度,让企业家的声音、意见、诉求能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

  贾文生委员建议政府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涉水管理条例,建设管理机构,加强对水资源利用的监督和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建立管理规划和评估体系,制定水资源管理计划和监测网络,定期对水资源进行监测和评估;建立调度机制,根据水资源状况和需求,合理安排分配和调度;加强跨区域的水资源调度和合作,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

  张军委员建议,省市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扶持资金、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资金列入各级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资金扶持力度,适当降低退役军人申请政府补贴、创业贷款等条件,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

  章丽萍委员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建议,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简化各类程序,真正方便民营企业。在引进支持新企业的同时,也要关注支持老企业发展,特别是老企业人才梯队建设滞后、人员老龄化问题等,需要政府出台就业政策,支持本土老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杜亮委员建议在民营企业中开展法治企业建设,在合规管理、合法经营中,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企业法治水平。

  马海祥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突出特色餐饮,丰富功能定位,优化管理服务,将回 民街祁连路打造成带动张掖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柴振江委员建议,要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更加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探索制定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的“双减”政策,真正让孩子减负。要更加关注孩子思维发展,筹划建设以医院、种子产业、信息科技等为依托的科技中心或科技馆。物价部门要加强调研,将学校取暖费与居民取暖费同等对待,给学校松绑,让教育受益。

  温玉琨委员建议,要持续推进落实各部门单位人员进校园“白名单”制度,邀请社会能人、贤达、乡贤等进入课堂灵活授课,拓宽孩子视野。更加大城市老旧学校基本教学设施的关注度,及时更新部分过时设备,保障教育教学基本活动。

  梁乾胤、王国华委员建议,要加强专业科学课程师资力量配备,发挥现有劳动教育基地作用,建设更广泛的劳动教育基地,编制劳动教育课程书目,建立学校安全保障机制,引导学生进行安全有序的劳动实践。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挥相关部门职能,规范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让学生学习、生活更安全。

  吕时栋委员建议,要发挥培黎职业学院外部师资专业优势,在节水型社会建设、城乡智慧冷链建设、现代农业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培育壮大“五个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贡献培黎智慧力量。

  汪永洋、张吉东、王舜奇委员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议,要成立技术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农、林、水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研究制(修)定相关的地方技术标准,科学合理配置农田防护林网,切实推动农田林网建设。要对农产品的销售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及补贴,防止农产品滞销带来的不良后果。要加大蔬菜加工政策扶持力度,稳定特色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原料基地,促进蔬菜百亿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张川、张玉霞委员在做好水资源配置工作方面建议,要加强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全力推行“百库千塘万里渠”工程,加快临泽小泉湖、民乐小都麻水库等水利工程建设,加强灌渠用水,保障农田灌溉,减少地下水开采。要取消农业灌溉用水阶梯水价,水资源费按定额内价格收取,降低农业用水成本,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水费涨价、耕(林)地损失、土地撂荒等恶性循环问题。

  潘占华、齐明委员围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建议,要将各景区与七彩丹霞景区套票联动发展,对本市居民免收或打折收取门票费用,实行景区冬季对所有游客免费,让外来游客看到更多美景、得到更多实惠,提升本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落实非遗传承人资金补助,提高传承人工作积极性,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

  兰永武委员建议,要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跨区服务等方式,切实保障农牧民群众在“异地借牧”期间生产生活安全。一是持续加大畜牧业救灾、牲畜越冬饲草料购置补助等资金的投入力度,每年对异地借牧户给予适当补助,降低借牧群众生产成本。二是通过市级层面协调解决跨县域农牧民群众“异地借牧”过程中市场无序、随意涨租、疫病防控、生活保障等方面的难题,巩固“互利共赢、双方受益”的产业发展机制。

  王夏琰委员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方面建议,要进一步落实村庄规划的政策要求,理清村庄需求和发展思路,深挖村庄特色,充分发挥规划指导发展的积极作用,着力构建农村生态安全格局。要强化宣传引导,整合项目资金,确保村庄规划实用、管用、好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赋能助力。

  何得玉、周玉梅委员建议,要将非遗项目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落实传承人进校园非遗项目名录,明确非遗课程内容,聘请和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人,深入各学校开展非遗知识普及讲座或结对辅导,培养学生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素养和人文精神,形成人人都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播者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加强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加大非遗传承人才培养帮扶力度。(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文/陈海祁晓蓓段晓梅李惠图/赵琳)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