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聚焦两会】不负人民重托担当尽责 无愧时代重任再启新程 ——参加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9日 19:48

0

  1月9日,参加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围绕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提出意见建议。

  于永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务实,分析问题切中要害,谋划发展思路清晰,通篇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情怀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的使命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全市统一战线将把这次会议精神学在前列、悟在深处、干在实处,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持续汇智聚力,在促进和谐稳定中积极担当作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新篇章聚人心、筑同心。

  李明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张掖的实际情况,及时制定行之有效的地方性法律法规,有力推动了张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扎实务实,维护了公平正义,展现了司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彰显了“司法温度”。希望广大人大代表能够到多到军营中进行调研,帮助现役官兵解决现实问题,提升广大官兵的幸福感和满意感。广大官兵也将牢固树立“驻张掖、爱张掖、建设张掖”的思想,与第二故乡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张掖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娄金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展现人大担当、人大作为、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是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法检两院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深入透彻、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具有政治高度、法治深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建议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大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万小鹏代表说,对人民负责、受人大监督,是人民法院的法定职责,更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职的坚强保障。全市法院系统将结合法院工作职能、工作实际,助力打好生态保护持久战,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倾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金融借贷行为,有效化解金融信贷风险,把综治中心调解作用发挥到实处,一如既往坚持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奋斗目标,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史莉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是推进科学立法和法治建设、体现党和人民意志、符合群众意愿和实际情况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作出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一系列决定,叠加运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跟踪督办等方式,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沿着法治轨道健康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接受监督,抓实基层检察,抓牢基础工作,强化基本能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在正义维护、权利救济、安全保障、服务供给方面提供更实更优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

  屈建元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突显出“法”“民”“序”“实”四个特点,通篇饱含为民情怀,彰显法治精神,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克服难题、依法履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在溯源治理上破题,着力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诉源治理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张成琦代表说,发改部门将全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继续加大项目储备工作力度,紧紧围绕政策取向、投资导向,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加快推动已落地各类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学习借鉴“晋江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形成投资。

  王春燕代表表示,审计机关将宣传贯彻落实好此次市两会精神,做到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以高质量审计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雪亮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全年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2项创新工作入选全省人大工作典型案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将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把更多代表的建议反映上去、群众的心声传递上去,为更加有效推动人大工作贡献积极力量。

  牛益民代表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聚焦“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心,统筹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全力推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实现法律规范全覆盖、依法治理全链条、良法善治全方位;开展全市干部法律素质提升年行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行政复议规范提升年行动、公共法律服务行业规范化提升年行动“四项行动”,持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突出严格合法性审查、深化主动创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普法依法治理“五个重点”,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索晓静代表表示,市妇联将积极参与“巾帼建功”系列行动,促进妇女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崭新篇章上凝聚巾帼力量。她建议进一步将“两癌”免费检查和保险金购买列入为民办实事和加大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力度。

  梁顺海代表表示,商务部门将聚焦全市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国家商业体系建设县等项目建设,抓好特色农产品出口和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原料进口工作,千方百计做好促消费文章,让张掖的农产品走向全国,增加农民收入。

  郭自胜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系统全面、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充满温度,通篇彰显着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人大使命的站位与担当,处处体现着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精神和智慧,字里行间都凝聚着为民用权,增进福祉的立场与情怀。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内容详实,事例生动亮点纷呈,谋划工作主线清晰。作为县区人大组织,将紧跟核心扛牢政治责任,紧扣中心依法履职行权,紧贴民心做好监督工作,聚力凝心引领代表履职贡献。

  丑生荣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的报告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系统总结了2023年工作,并对2024年的工作了进行安排部署。下一步,肃南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着力为打造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许兴权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彰显了推进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的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当担和作为。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全面准确反映了过去一年法检两院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市法检两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和改革创新精神。将迅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履行人大职责结合起来,开展全链条式监督,以监督问效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助推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学舜代表建议,要加快推进普通高中挖潜提质和教育资源整合、布局调整等工作,扎实做好普通高中扩招;政府、学校、家庭要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配足配齐心理健康、科学、劳动、音乐、美术等师资力量,开足开齐各类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白晓艳、陈少雄代表建议,要加强政策扶持,加大抗旱减灾、牲畜越冬饲草料购置补助等资金投入力度,适当给予肃南县异地借牧户适当补助,降低群众生产成本。

  谭富华代表建议,地方政府要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就业政策,全面落实教育培训,稳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让每一位退役官兵真正感受到关心关爱。

  李栋、宋正彦代表建议,科学制定城乡学校布局规划,优先发展乡村教育,加强寄宿制学校基础建设,着力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发展差距。

  田兰代表建议,希望相关县区和部门进一步畅通联系服务企业渠道,加大对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帮助解决好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企业干事创业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宋海、刘建玲、陈惠钰代表建议,持续加大“金张掖”农特产品品牌推广宣传力度,不断打通从产业链到供应链的全链条体系,不断提升张掖农特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杨红光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字精炼、言简意赅,对工作的总结思路清晰、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饱含为民情怀,彰显法治精神。作为县区人大工作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扎实履职尽责,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文东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语言简洁、结构严谨、主题鲜明,实实在在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报告要求推动工作,充分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权利。

  孙丽霞建议,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要持续开展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卫生整洁、环境优美、舒适宜居人居环境。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文/王晶晶乔伟康宁贺承冬吴玉杰图/殷旭)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