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北街市场监管所守好双节“五个子” 妙手点燃“烟火气”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4日 17:12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连日来,甘州区北街市场监管所提前部署、集中行动,从节日市场安全监管、价格维稳、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着手,围绕“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药匣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加大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医药机构、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检查力度,为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安心、放心、舒心的节日市场环境,让大街小巷回归“烟火气”,让节日消费“热”起来。守好“米袋子”,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米”。北街所以辖区米、面、粮、油经营者为重点对象,主要检查米、面、粮、油经营者进货查验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查看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存在销售霉变、掺杂使假等行为。同时,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问题。

  守好“菜篮子”,维护市场秩序。“小市场”连着“大民生”。为了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吃得更放心,北街所全员出动分成2个小组,对辖区内运行的16家商超和2家农贸市场进行“拉网式”巡查,采取监督检查、提醒告诫、政策宣讲等措施,防止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严查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缺斤少两、欺诈消费者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确保辖区内物价平稳运行,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严查“果盘子”,净化市场环境。北街所针对水果店、商超、餐饮店、街边摊贩开展水果检查。仔细核对水果标签、标识、产地证明、检验合格证明等商品信息,重点查看是否销售腐坏变质水果,是否进行明码标价。如有进口水果,查验索取供货商资质、进货单据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要求各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明码标价的规定,拒绝模糊信息、消费误导,禁止价格欺诈,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常抓“火炉子”,全力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北街所以辖区餐饮单位为重点对象,向餐饮单位宣传使用液化气瓶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定期对液化气瓶的橡皮管、灶具开关、减压阀及手轮至瓶阀连接部位进行检查,查看燃气瓶、煤气灶开关及管线是否有漏气现象,是否存在使用超期不合格液化气瓶、是否配备灭火器等情况,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的出现。

  管好药匣子”,处理好群众的“药紧事”。北街所严格坚持“不打招呼、不走形式”的监管原则,重点检查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索证手续是否齐全,验收是否规范,记录是否完整;药师是否在岗,药品是否分类保管,药品阴凉区温湿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是否有过期失效和不合格药品等违法行为。开展保健品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以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

  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家,各类经营主体96家,发现并整改即知即改问题18个,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0份。下一步,北街市场监管所将从年货市场监管、消费投诉、价格维稳、制止餐饮浪费、特种设备等方面着手,加大重点场所检查力度,为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安心、放心、舒心的节日市场环境。(王雅珍)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