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南街市场监管所:多举措推动行风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20日 09:35

0

  今年以来,甘州区南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将“星级化”打造与市场监管行风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干部素质、机关效能、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强化监管、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大力弘扬。“五星”好形象得到公认,群众好口碑全面彰显,基层监管所“五星”风貌全力展现。

强化行风教育提升队伍素质

  培元固本,队伍管理“优”。该所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思路,党建引领“工作制度化、制度清单化、清单标准化、监管数字化、考核精准化、标识统一化”。一年来,该所始终坚持学习制度不动摇,干部教育常态化,累计开展“集中+自学+交流”等多形式教育100场次,引导干部职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的内生动力,把思想和行动集中到干事创业,服务发展上来。积极组织参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党员先锋岗”等争先创优活动25场次,干部职工服务效能有效提升,基层所一线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标本兼治,队伍建设“强”。始终把行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监督范畴,利用学习政治理论、通报典型案例、组织廉政约谈等形式,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双风”教育活动。工作时间要求全员制式着装,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市场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工作落实上来。督考一体,队伍常态“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甘州区南街市场监督管理所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行风建设与业务、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一体部署,共同落实,合力推进。根据职责分工,制定详实考评细则,“月考评、季汇总、年通报”工作机制贯穿始终,党员考评、干部考核制度全面落实。同时,每季度对行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判,查找并督促苗头性、倾向性错误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优化营商环境 公正文明执法

  着眼“两个一”。严格落实“证照联办”“一网通办”要求,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程序减化、流程优化、周期缩短,企业办事效率得到全面提升,群众“最多跑一次”制度落到实处。至目前,帮办证件1363个,注册“不来即享”企业302户。以“1对1”工作法,把“企有所难、我有所为”体现在行动上,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实到履职中,一年来,开展以“生产经营、党建工作、融资堵点”等为内容的“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30场次,努力塑造“亲商”“爱商”“助商”良好形象。抓实“三制度”。以文字、音像、语音等方式,“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活动全过程透明,制作纸质文书材料、跟踪记录并及时总结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过程留痕,追溯管理。严格执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案件处罚审批》《执法人员错案追究》等案件签字审核制度,执法规范全面保障,“合议+分析+回访”机制有效落实。落细“四入手”。从大厅服务、接待群众、接听电话、监督检查四方面入手,领导班子带头使用文明用语,自上而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提升综合素质水平。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亲民工作理念,规范行政执法用语,将“礼貌说好每句话、细致办好每件事、热情接待每位群众、用心干好每项工作”作为服务宗旨,切实做到文明执法,优质服务。

深化专项治理 服务提质高效

  “精准化”查改不足。结合管理“宽松软”、办事“推脱绕”、履职“七不为”等问题整治,全所15名执法人员,以每月不少于1次的在岗自查,每季度随机对前期开展业务进行现场或电话回访等形式,作风纪律、规范着装,专项检查有序开展,执法人员在工作领域发生的行风问题及时掌握,并分析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落实问题整改。“标准化”执法办案。严格落实“案件合议制”,法制员全面审核案件内容后,合议组根据案值、违法情况、当事人配合调查等内容综合确定处罚金额。同时,就执法人员在案件办理中存在的廉政纪律、执法作风等情况定期回访。至目前,该所立案52起,办结48起,随机回访21起。“多样化”回应关切。针对食品安全、物业管理、水电、停车等关乎民生问题,积极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采取“协商和解、投诉调解”等调处形式,妥善处置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对消费环境的满意度。注重与企业消费维权站的行政指导和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形成消费维权整体合力。至目前,登记受理消费投诉917起,举报235起,调处1143起。

  一年来,该所紧紧围绕营造“便捷高效准入、安全放心消费、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行风建设持续推进工作作风好转、办事效率提高、政务服务改进、履职能力提升,各项任务推进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2023年11月,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命名为“五星级”市场监督管理所。下一步,该所将进一步提高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执法水平,以优良行风建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