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凝聚文旅合力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23日 10:45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2023年以来,民乐县依托民乐古城、文化产业园、民俗文化村、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强化组织保障、谋划文旅项目、开展旅游品牌创建、举办文旅活动、推出惠民活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潜力,更好地发挥了文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民乐古城景区以本地民俗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民间文化遗产,建成民宿民居、戏曲院、茶楼、民俗文化展览馆、手工非遗作坊、美食商业街、生态休闲园等,并通过节庆活动聚拢人气,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更好地实现了传承文化的目的。今年,民乐古城推出周末文化惠民和促消费系列活动,持续引进和推出精彩演出,实现“歌、乐、舞、剧、戏”五大板块的全覆盖,营造了周周热闹、月月精彩的浓烈文艺氛围,点亮了古城文化地标,擦亮了民乐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此外,基于古城特色古建筑还打造了非遗文化展示空间,带领市民、游客更加深入地走近非遗,关注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感知传统非遗的活态魅力。

  “今年古城内有很多活动,吸引了很多旅客过来游玩,客人都说我们这边氛围好,都玩得很开心。现在是信心十足了,接下来要更加努力,继续把菜品做好,价格做到合理、公正,让大家来古城游玩得好、吃得好、消费得开心,也希望接下来古城能举办更多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旅客来我们古城游玩,让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民乐古城商户马万虎高兴地说。

  民乐县坚持把文化产业园作为建设高原生态文明县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和多业融合发展,丰富文化旅游新业态,构建文化与旅游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立足发挥文化产业园与儿童乐园的连接纽带作用,坚持以山水自然为基底,以县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厚重的历史交融为载体,建设儿童乐园、特色文化旅游餐饮购物民俗街、酒店宾馆等项目,同步推进民乐公园项目建设,新建民乐城北新区文化民俗村,配套完善各类基础服务设施,建成集文化创意、文艺演出、游乐健身、艺术培训、特色小吃、民俗展示、教育教学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教育体育融合发展基地和综合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正在游乐场带孩子游玩的尚凤兰满怀欣慰地说道,“当我们进入乐园,孩子立刻充满活力地冲向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他们的眼中闪烁着好奇和期待,满怀热情地迎接每一个新的冒险。作为家长,我看到孩子的脸上洋溢着兴奋和喜悦,我也感受到了孩子内心的快乐和幸福,我会一直陪伴着孩子,见证他们的成长和快乐。”

  民乐县始终坚持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村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培育发展现代农事体验、果蔬采摘、精品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能力,按照“一轴一带两核心四片区”空间结构布局,聚力打造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乡村社区为一体的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依托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吸引了大量游客休闲避暑、观光摄影,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进一步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

  目前,民乐文化产业园已经成形,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滨河酒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旅项目有序推进,民联镇东寨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南丰镇炒面庄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洪水镇新墩村、南古镇马蹄村等4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一至八月,全县接待境内外游客593.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82%、40.85%。

  民乐县文旅局副局长刘文杰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实施重点文旅项目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为理念,先后实施了童子寺石窟保护利用、三堡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及三馆装修布展等项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值国庆出行旅游旺季,为进一步扩大文旅消费,扩展客源市场,我们精心策划推出田园假日、民俗体验、历史研学等5条国庆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同时我们还将举办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带动民乐古城、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景区景点文旅消费能力提升,推动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民乐县将继续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资源共融实现资源共生,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优质文旅产品,激发多层次消费能力释放,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让逐步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助推民乐县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产业。(杨晓丽)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