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生态美景”如画来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20日 10:58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担好“绿色使命”,培育“绿色文化”,把握“绿色机遇”,展现“绿色魅力”,大力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民乐大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幅天蓝、水清、山绿、空气清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走进民乐县山城村国家储备林项目基地,曾经一望无际的荒滩山坡如今披上了“新衣”,一排排、一行行整齐种植的树木覆盖了整个山坡,焕发着无限生机,放眼望去,是看不到尽头的绿。该县林草投公司董事长张宝强介绍说,“通过近几年的退耕还林补植补栽工程建设,该村共实施国储林建设9481亩,栽植青海云杉、樟子松等树种150万株,修建蓄水池5座,配套输水管网78公里。如今,昔日的荒山已是树木成林、大地铺绿。”

  走好“绿色路”,全面掀起“增绿”热潮。近年来,民乐县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组织实施国土绿化示范试点、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等5项重点生态项目,多途径、多方式增加绿色资源总量,完成营造林8.1万亩,建成了比较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和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城乡绿化融为一体的人居环境。县内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6.15%和63.2%。该县西山林木管护站站长张开芳告诉记者,“通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在护、封、造、固、用多种措施综合治理下,绿洲生态防护林体系已初步形成。”

  在城市绿化建设中,该县坚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实施城镇建绿、增绿工程,先后建成城东公园、城南公园、城西公园、民乐公园、北区生态园“五大公园”及文化广场、文盛苑小游园等10余处公共绿地,并配套亭台楼榭、绿雕等基础设施,增设了休闲健身娱乐器械。

  如今,行走在民乐县滨河大道、迎宾大道等主干道上,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条条由花草、灌木、乔木等组成的道路绿化带不断延伸,如同一道道绿色的画廊。市民杨林俊感慨地说道,“这几年民乐利用城区的闲置地,在东西南北角都设置了公园,每个公园景色都很美,并且配备了休闲、健身、娱乐等设施,让公园真正建在老百姓身边,更建在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

  城市绿荫环抱,乡村满目葱茏,城乡绿化绿化呈现出齐头并进的态势。走进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干净整洁的道路,坐落整齐的房屋,道路两旁绿树掩映……一幅“家在画中、村在林中”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民乐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快推进富民林业现代化,助推“富裕乡村”建设。目前,全县共创建“森林小镇”2个,“森林乡村”7个,建设“千村美丽、万村整洁”示范村65个。

  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持续增加。2023年3月,民乐县大河口保护站管护员通过红外相机在海潮坝附近拍摄到了雪豹外出活动的影像,画面中一只体型健硕的成年雪豹嘴里叼着捕食的猎物走过红外相机镜头,正是该县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印证。除此之外,该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在整理野外红外摄像仪录制数据时,还发现了马麝、黑罐、猞猁、兔狲等多种野生动物的身影。该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负责人任国斌介绍说,“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巡查和监测调查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境内发现的野生动物种群也持续增加,目前已发现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兽类58种、鸟类142种、两栖爬行类1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雪豹、马麝、玉带海雕等1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猞猁、兔狲、马鹿、岩羊、黄羊等43种。”

  如今的民乐大地处处生机盎然,放眼望去,祁连山群峰相依、苍松翠柏、林木蓊郁,草甸绿草如茵,山下灌木林葱茏,点缀着的村庄如在画中,静谧悠然。民乐县在实现山更青、水更绿的同时,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王鹏 杨玉红 李振林)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